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安龙:5000亩白及生态产业园扶“贫”又扶“志”

2019-04-25 10:48: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安龙:5000亩白及生态产业园扶“贫”又扶“志”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森林覆盖率高,中药材资源丰富。4月23日,沿着蜿蜒山路前行,一路茂林密布,转过一个个山头,就来到贵州安龙白及万亩生态产业园。

“这就是白及,这块基地是生长了两年的。”走进基地的地块,基地技术总负责人——贵州省农科院现代中药材研究所吴明开博士指着地上的植物说,这片占地5000亩的基地都是种的白及中药材。

贵州安龙:5000亩白及生态产业园扶“贫”又扶“志”

吴明开博士介绍说,与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先后投资建立了全国技术独有、规模最大的马鞍型白及组培种茎生产基地20万平米,年培育马鞍型白及组培种茎6000万株,白及生态高产栽培核心示范基地5000余亩,每亩保守估计产值8万元,5000亩产值将4亿元以上。

正午时分,薄雾早已散去,走进安龙白及中药材种植基地,三五成群的农民趁着晴天忙着除草,基地里一株株栽种两年、三年的白及迎风展绿。

 

“以前种玉米一年一季,一年除去人吃的,剩下的能养两头猪。根本就赚不到钱,年轻人都跑出去打工,荒了很多地。”“现在种植白芨,我们在这里做事一天至少有70-80块工钱呢。”当天,在贵州安龙白芨种植基地,20余名村民正在基地里进行除草工作。

郭大芬乐滋滋地说:“只要基地有事,就会来这里除除草、松松土,每天最少都要有70块的工钱,要是一个月做上十来天轻轻松松收入千多块工资呢!”

贵州安龙:5000亩白及生态产业园扶“贫”又扶“志”

贵州安龙:5000亩白及生态产业园扶“贫”又扶“志”

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贵州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贵州制定了《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把合理布局产业、做大做强优势品种、延伸加粗产业链条、增强内生动力和带动能力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内容。制定《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和编制《贵州省 2016 年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促进产为转型升级。制定《贵州省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 (2017—2019 年)》,将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有机结合,明确了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出台《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由副省长王世杰领衔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

贵州安龙:5000亩白及生态产业园扶“贫”又扶“志”

在安龙像郭大芬这样的农户便是“科研院所+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受益者。在安龙县欣蔓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帮助下,基地种植白及5000亩,带动当地贫困户650余户走上了脱贫路。基地培育车间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几百个就业岗位,不定时地对当地百姓进行种植培训。这不仅腰包鼓了起来,还让他们思想进步了,勤劳致富的意识增强了,既扶了“贫”,也扶了“志”。(刘付林)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黔西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