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180万株丹参苗落户山东宁津相衙镇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9-04-02 16:26:17    来源:齐鲁网

“五大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石。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相衙镇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紧紧围绕培育产业、创新特色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打造百余亩丹参种植试验田,引领带动群众增收。

眼下正是丹参栽苗的黄金时节,记者在宁津县相衙镇孙庄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几十名工人正在田间抢栽丹参苗。

180万株丹参苗落户山东宁津相衙镇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正在给工人指导种植方法的是这片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杨印霞,原本在德州市经营装修公司的她,选择回乡种植中草药是因为看中了中药的市场前景,并且家乡的土质有利于丹参成活、药效高。

相衙镇卓冉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杨印霞介绍说:“现在种了100多亩,一亩地八百左右,一百亩八万多斤。有销路,现在跟药厂合作,我们种的,他们回收。”

以往,孙庄村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比较低。2018年,孙庄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指导,流转土地,与杨印霞的装修公司合作,成立了卓冉专业种植合作社,邀请技术人员专业指导,规范化种植了丹参、金银花等中药材,不但土地利用价值提高了,村民们也从中获了利,除了土地租赁费,栽种和收获时节来合作社打工也会多一份收入。

180万株丹参苗落户山东宁津相衙镇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据了解,丹参营养价值高,提炼的丹参酮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市场前景非常好。杨印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鲜丹参晒干后每亩可达500公斤,交给药厂每公斤干丹参售价20元左右,算起来每亩产值达1万多元,除去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

宁津县相衙镇孙庄村村支部书记孙会杰说:“利润分红是盈利的20%给村委会,算集体收入。目前镇上有五六个村也跟着种。”

180万株丹参苗落户山东宁津相衙镇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相衙镇作为一个纯农业乡镇,一直以来传统的各家各户、散养散种的方式比较普遍,村民收入也比较低。为此,相衙镇党委政府以产业振兴为基石,大力培育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方式,努力让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

宁津县相衙镇党委书记孙海东说:“相衙镇由孙庄村支部的卓冉种植合作社牵头,成立相衙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多家合作社形成“抱团取暖“的发展模式。联合社不仅种植丹参,还种植了金银花、白术(zhu)、白芷(zhi)等中药材,试验成功后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让更多的群众种植中药材,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相衙镇将坚定不移走好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坚持因地因村制宜,多种特色搞试点,适度规模经营,助力乡村振兴。”

宁津融媒 叶玉翠 高亚萍

 

标签:
乡村振兴山东德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