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四川省洪雅县汉王乡: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的女汉子王君

2019-03-20 09:35: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眉山3月19日讯 王君,女,80后,出生在眉山洪雅县汉王乡王沟村五组。种植创业能手,四年前从广东辞职回乡创业,引领村民把荒山杂木林地,打造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中药材基地,全村可实现年收入600余万元。

洪雅县汉王乡: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的女汉子王君

四年前,王君和爱人同在广东一家知名品牌服装企业从事生产和管理工作,每月有着相对稳定的近万元收入,但每年回家,家乡的贫困面貌总让王君感到揪心,走南闯北,看见一个又一个致富能人带动老乡共同致富的事例又让王君心动。

王沟村是很典型的深丘山区,道路狭窄崎岖,大多的青壮年都不愿意留在农村,死守着不景气的农副业现状,纷纷外出打工。再加上竹林和茶叶,已被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占去了产品本身的价值,导致竹林没人愿意砍伐销售,茶叶也没人愿意采摘销售,该村被列为眉山市市级贫困村。

洪雅县汉王乡: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的女汉子王君

2014年,村两委在王沟村发起中药材种植的召集动员令。在农村,小时候经常看到大人们在山上采摘中药材,用于消炎、止疼、止血,疗效神奇。王君认为,这是一项可以改变山村经济的致富道路。

2015年,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王君和村里的群众投资20多万元,并利用自家的1亩多竹林开垦为坡地,把荒废的茶园改良为均衡土质,发展并建起了王沟村第一个白芨种植基地。刚开始,因为不懂技术,施肥不当,除草过度,造成药材种苗大量枯死,吃了不少苦头。但她不服气,只要听说哪里有技术能人,就专门跑去请教,边学边自己琢磨,经过三年多的学习与实践,王君的基地初具雏形,也带来不小的收益。

洪雅县汉王乡:返乡创业种植中药材的女汉子王君

王君的示范和引领有了初步效果,带动了本村20户返乡农民种植中药材,为了提高基地的生产效率,王君和爱人商量后,决定把准备买小货车的钱先腾出来,自筹资金5万元,在基地建成0.5米和1.2米宽的水泥生产步行道共1.6公里,山地水塘2口。王沟村的白芨示范基地初具雏形。

为做大王沟村药材基地,王君和当地药农共同成立了王沟村中药材种植协会,协会吸引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了协会,每年除了按时领取土地流转费,平时还可以到基地打工,年终还参与分红。三年的时间,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大伙儿在感谢党的好政策时,也时常夸奖王君这位致富带头人。

“三春花事早,为花须及早。”又是一年白芨花开时,王君带领王沟村的群众一起发展中药材种植,给王沟村带来了经济收益的同时,更增添了不少的人文故事和美丽风景。(洪雅县汉王乡党政办供稿)

 

标签:
乡村振兴四川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