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厦门这位八旬老人种了20年“百草园” 中草药免费供需采摘

2019-01-03 15:43:48    来源:台海网

厦门这位八旬老人种了20年“百草园” 中草药免费供需采摘

仁心义举好阿婆

事件: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白城社区,82岁的居民陈太凤,自费种下数十种治病养生的中草药,可供需要之人免费采摘。陈阿婆不仅普及中医药理,还会刮痧推拿,邻里街坊谁家有个不舒服,只要一通电话,无论多晚,她都会赶来帮忙,但谢礼她一分不收。陈阿婆说,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会把“百草园”一直种下去。

点评:“救人如救火,能帮忙的就要帮,这是我们的家风。”朴实的陈太凤,始终这样说。正是从小,她奶奶那片义务治病送药的“百草园”,言传身教教会了她。现在,她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了更多人。

台海网1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康泽辉文/图)82岁的陈太凤,更忙了。去年7月,导报报道陈阿婆和她的“百草园”后,上门采摘中草药的居民更多了。

乐于助人的陈阿婆,除了要忙着照顾数十种治病养生的中草药,也乐于参与社区活动,向居民普及中医药理。

她的热心肠,始终温暖着身边人。算来,在厦门生活的64个年头里,她曾救多人性命,也是邻里街坊盛赞的好邻居。“救人如救火,能帮忙的就要帮,这是我们的家风。”陈阿婆说,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会把“百草园”一直种下去。

自掏腰包种草药免费供需采摘

陈阿婆的“百草园”,就种在居家楼下,厦大白城海滨东区小区内,花费了她近20年的心血。

每天早晚,年过八旬的陈阿婆,都要挨个给草药浇水,不时还要俯身弯腰,拔除杂草,经常累得她满头大汗,腰酸腿疼。

但她却乐此不疲,“这些中草药能救人啊!”百草园中种着数十种治病养生的中草药。紫苏祛风寒,鱼腥草清热解毒,白辣蓼是治肺病咳嗽的良药……

陈太凤种“百草园”,这是向她的奶奶学习的。她的中草药知识,都是从小在奶奶的耳濡目染下形成的。

传承好家风,陈太凤先在阳台上种草药,1999年,搬到现在住的房子时,就申请了这块地,把草药种得更多了。她还特地向老家武平的老中医们请教草药知识,并“讨要”苗木。本不富裕的陈太凤自掏腰包,请人从山上挑来适合栽种的泥土,购买了花盆,安装了水管。

草药是为周围邻居准备的,大家有需要,随时来采摘。哪种草药不多了,陈太凤还要专门回老家“补”。为了照顾好这些草药,她还要托人买些有机肥,一天要在那里待上四五个小时。

热心肠救多人邻里盛赞好邻居

陈太凤不仅懂得认草药,还会刮痧推拿和急救知识,救过多人性命。她随身带着刮痧板,救过不少人的性命。甚至半夜邻居突发急病,束手无策,也是给她打电话。不管多晚,只要一通电话,总是随叫随到。

邻居半夜中风,需要叫车送医,“救星”是陈太凤;邻里间闹别扭,又是陈太凤出面“摆平”。有一年夏天,社区工作人员轮值站岗,不少人都中暑了,陈太凤连续为11人刮痧,没有停下休息,最后累到她的双手都在颤抖,筷子都拿不动……众人都说:“有了这么个邻居,我们的日子过得轻松多了。”

别看年纪大,但陈阿婆的身体硬朗,精神抖擞,如今仍经常免费帮邻居刮痧按摩。“多做点好事,别人开心,自己也开心。”陈太凤说,这就是她的养生秘方。

 

标签:
中草药先进人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