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种植明星南苍术

2019-01-02 14:55:1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湖北省是“神农尝百草”这一古老传说的发源地,也是《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的故乡,更有葛洪等一大批著名中医药学家,在此地留下了丰富的中医药文化遗产,具有浓厚的中医药人文资源。在地理条件上,湖北的地形地貌类型多样,山地、丘陵、岗地和平原兼备,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品种多、分布广、南北药材兼备的特点,素有“中华药库”之称,南苍术就生长于此。

十堰市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地理位置独特,有“南船北马、川陕咽喉、四省通衢”之称。境内野生药材资源品种极其丰富,有各种中药材1300多种,是天然的中药材宝库,其中野生南苍术就生长在十堰市郧西县一带的秦巴山中。

1

南苍术品种概述

苍术为我国传统的大宗药材,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全国产地分布广泛。各地区对苍术的品别归类名称不同,一般分为北苍术、茅苍术、关苍术。《药典》中收录的苍术为茅苍术或北苍术,茅苍术又称南苍术。

2

南苍术为菊科植物,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作用。南苍术的个子呈不规则连珠状、结节状圆柱形,稍有点弯曲,表面呈黑色、灰棕色、有皱纹和横曲纹及较多的根须,质坚实。南苍术断面呈菊黄色或灰白色,散有多数橙黄色或棕红色油室,断面具独有的菊花心、朱砂点,习称“朱砂点”。断面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表面会析出白色的针状结晶,习称“起霜”。对南苍术不太了解的人会认为是长期放置发霉了,其实不是的,这是一种正常自然现象。主要分布于湖北、江苏、陕西、河南等省份。

南苍术质量优于北苍术。但南苍术野生品种数量较少,家种成本过高,成品价格也比北苍术高,在国内市场没有什么竞争力,现在基本都是供应出口。从外观上看,北苍术表面对比南苍术光滑点,根须毛孔也比南苍术少点,南苍术质坚、断面朱砂点多,气味比北苍术香浓。

3

郧西县南苍术种植发展情况

郧西县南苍术历史悠久,质量过硬,在60-70年代供销社模式时,就被大量收购。农户以采挖野生资源为主,采挖后卖给供销社。由于质量好,价格高,当地南苍术基本在本地就直接出口韩国、日本,很少有流入各大药材市场,在国内不算很有名。但湖北省、陕西省、河南省产地的药商,大都认可郧西县南苍术的优良品质。

常年采挖南苍术野生资源,只收不种,当地货源数量逐年递减。在2000年左右,当地做药材的商户意识到野生资源在逐年递减,开始大力宣传推广土地种植南苍术,并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苍术及各类中药材。

4

刚开始,本地发展种植苍术困难重重,只有当地商户自己种植,并带动自己亲戚朋友种植,整体种植意愿都不高,在郧西县仅有三官洞林区有部分人种植苍术。苍术种子都是自己在山上采挖后,种植在自己的地里。由于刚开始由野生转种植模式,对苍术的地理环境、生长周期、该用什么肥料等都不清楚,全靠自己摸索,逐渐完善种植技术。在05-08年期间,当地的种植技术才算稳定成熟。

南苍术生长周期为3-4年,三官洞林区种植户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采挖生长成熟的苍术后,发现苍术非常适宜在本地种植,且产量还高。自己的土地,采挖后苍术还可以直接用作种苗继续种植,自己只用出点力气和农家肥就可以了,而且在家不用去外地打工,还可以照顾家里,农民的种植意愿高涨,积极扩大种植面积。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种植明星南苍术

郧西县南苍术的种植总面积约2千亩左右,在郧西县三官洞林区、上津、马安、安家等乡镇均有种植。该地区海拔较高,空气湿度相对较大,适合当地南苍术生长,种植面积呈地区多、地段小、地块分散的特点,南苍术一次性投入较大,收入较高,是农户主要的收入来源,亦是当地经济支柱之一。

南苍术在郧西县可进行冬播和春播。冬播时间为11月下旬至土壤封冻前,春播时间为3月上旬。南苍术在生长3-4年后,在当年的9 -10月或次年2-3月都可及时采挖,半年内可随时栽种、加工商品出售。

郧西县南苍术的转机

机遇总是优先眷顾时刻准备着的人,世上没有空等的机会,只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只有这样,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抓住,创造价值。

2003年非典爆发后,苍术的用量在全国大增,价格暴涨;2007年左右,苍术年需求量约为500吨,2012年左右,苍术年需求量已达到约4000吨左右。苍术需求量在增加,野生资源却在逐年递减,年产量大幅度减少,在2010年左右,迎来第二次波动,价格骤增;在2012年末至2013年初,产新季受大暴雪影响,采收困难,且在13年7-9月出现洪涝灾害,使其产量下降,库存量大幅度减小,迎来第三次价格波动。苍术涨价,机遇来敲门,郧西县三官洞林区种植户的辛劳付出终于得到丰厚的回报,由于野生资源枯竭,货源紧缺,苍术价格逐年递涨。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种植明星南苍术

三官洞林区的农户,不用去外地打工,在家种地,都盖起了楼房,这一现象,让附近乡镇的农户很是震惊“一个种地的还能发大财,摇身一变成土豪”,百思不得其解,都纷纷去取经,找发财的路子,才得知是种植药材南苍术发大财了。

这一消息传开,带动周边各县乡镇开始积极种植药材。采挖出来的苍术,都卖给附近的农户用作种苗。对于当地的农户来说,自己的土地,不用去外地打工,还可以照顾家里,虽然投入较高,但是利润可观,整体种植意愿高涨起来。苍术价格行情一年比一年好,种植苍术的农户,都尝到了甜头,这更加巩固了当地农户种植苍术的决心,并吸引很多当地年轻人回乡创业,种植药材。

南苍术2018年种植生长情况

郧西县南苍术生长周期为3-4年,适宜种植在红土地、沙土地,以带坡度的地为最佳,不能种植在洼水的土地里,否则会腐烂。据了解,当地南苍术亩产鲜货约1500-2000公斤左右。长势良好的南苍术,连带泥块的单个重达2斤多。

今年夏季,南苍术生长期间,郧西县地区连续数月出现干旱天气,降雨量少。郧西县部分地区南苍术在7-9月左右,受干旱影响,植株叶子发黄、脱落,根部出现腐烂现象。亩产鲜货产量缩减,每亩产出鲜货约800-1500公斤,由于产新至明年开春3月左右才结束,具体减产多少还无法确定,预计每亩减产约500-1000公斤左右。

6

郧西县南苍术今年价格行情

郧西县种植南苍术成功走上致富路,辐射带动郧西县周边都开始种植南苍术,种植面积扩大,但郧西县南苍术种植面积呈现地区多地段小地块种植为主,并且生长周期长,今年郧西县部分地区受干旱影响减产,加之近年来苍术行情好,价格高涨,干货货源紧缺,当地产出的鲜货多用作种苗,出售给湖北黄冈市、陕西、河南、河北、山西等地的种植户。

由于行情好,货源紧缺,当地农户种植出来的苍术,都不用自己采挖,按地块长势标价卖给当地商户,也就是“摸黑鱼”,商户自行采挖。近期鲜货走动加快,行情火爆,价格坚挺。

目前郧西县南苍术价格如下:

7

总结:

有人会问种植南苍术会不会像种植白及一样,价格从天上掉到地上,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苍术的年需求量较大,野生苍术一般都生长在高山上,采收困难,近年来野生资源逐年递减,导致人工成本升高。种植面积虽在扩大,但种植面积呈现地区多地段小地块种植为主,且生长周期长,生长环境特殊,含量也不及野生苍术。种植还要考虑租地租金、人工管理、采收加工等成本。近年来,产出的鲜货多用做种苗,干货货源紧缺,南苍术依旧是一个长期看好的品种。预计后市走向以稳为主,波动不大。

(撰稿人:刘立佩  责任编辑:肖玉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