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好药材是种出来的——首届全国中药材种植论坛侧记

2018-10-31 10:05:31    来源:抚州日报

10月29日,首届全国中药材种植论坛在江西省抚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界、经贸商齐聚一堂,共话“好药”,造福民生。

主持人一句幽默话“没有好药,再好的中医也出不来”,引起全场百余名嘉宾共鸣。在温和热烈的气氛中,一场非常接地气的论坛拉开。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社会发展的经济资源,也是优秀的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中药材的种植在我国有千年历史,从种到收,及治病,都有一定的渊源。先看一组论坛上带来的数字:至2017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与产量持续增长,种植面积6799.17万亩,产量达1850.33万吨,总产值3583.29亿元。来自安徽商会代表举了一个接地气的例子:中药材,现在不仅仅是药,还和养生、观光、旅游相结合。我们有一户农家仅种了6亩鲁冰花(中药材),多姿多彩,每天几千人观赏,赚足了。

现在有流行语“要发财,种药材”,真的是这样吗?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寿文语重心长的一句反问,引起听众深思。

张寿文从理论到实践,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药材种植课。他说,现在中药材种植存在不少问题:不科学、盲目种植,有些人血本无归。好药材,才有好价钱。如何种出好药,张寿文为此开出三剂“良方”:首先,中药材种植要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这样才能保证药材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二是,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所谓“南橘北枳”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同时要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和市场导向,切不可生搬硬套;三是,种植过程、管理程序、采收过程等都要进行标准化管理。三药齐下,药材方能安全有效,才能产出效益,才能真正成为农民致富产业。

论坛上,不少商会代表种植户呼吁:需要专家指导,需要现场指导,也希望这样的大会轮流召开,共同推动中医药文化事业的发展。

应大家的要求,论坛上还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商务交流专业委员会”。(记者 方友华)

标签:
中药论坛江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