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村官扶贫:关李村这个地方“五子登科”,村民都富了

2018-10-18 09:29: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来到鸡足山镇关李村第一天时,我发的朋友圈:“以后驻村工作的地方,绿水、青山、青瓦房,雨后夹杂着泥土和小草的清香,盛产板栗、核桃、附子、人生果......”时光飞逝,刚离开校园的我已在关李村驻村工作近10个月了,这期间,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不仅褪去了学生时代的稚气,更见证与感受到了关李村的物阜民丰。

关李村位于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是一个典型的白族聚居村,独特的气候和环境特别适宜核桃、板栗、青花椒、附子等产业发展,其中果子(人生果)、栗子、桃子、附子、羊子(黑山羊),被当地村民戏称“五子登科”。

初见人参果

刚到村委会便看到一片忙碌热闹的景象:有的村民在挑选金黄金黄的果子,有的在给果子套袋,有的在装箱,这果子便是人参果,也是我在关李村了解到的第一种扶贫产业。人参果喜光照充足的环境,又不耐过强的光照。2017年,这“娇滴滴”的果子在关李村生根落叶,开启了宾川县种植人参果的先例。在政府扶持和党支部带动下,关李村试验种植了20亩人参果,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46人,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2万元。收获时节,一串串压弯枝头的人参果让农户们自试验以来的担忧、顾虑消失殆尽。

不长虫的栗子

在关李村,郁郁葱葱的板栗树造就的美景总是令人折服,产下的板栗更是优质耐储存,“关李的板栗不会长虫”是大伙对其最广泛的评价。驻足贫困户老赵门前的板栗树下,闲聊中他回忆说:“太感谢我的帮扶人了,他发动他的亲朋好友来我们村买板栗,价格又高又好卖”。为帮助群众卖板栗,关李村所有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通过手机宣传、发动亲朋好友购买等措施,打通了关李板栗的销售道路,去年全村1200亩板栗早早地就售罄。

圣山佛桃促增收

李子厂小组的菁沟里藏着“十里桃林”,漫山遍野的灼灼桃花承包了关李的整个春天,又在草木凋零的冬日里硕果飘香。2016年,村党总支整合了整乡推进产业发展扶持项目资金,按照每亩600元的补助标准,扶持贫困户发展冬桃种植557亩。去年,这500多亩冬桃为关李群众增收120余万元。

优质附子打造一村一品

山高土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再加上党组织给予的技术指导,孕育了关李村优质的中药材——附子。在脱贫攻坚中,全村整合整乡推进产业发展扶持项目资金,按照每亩500元的补助标准,扶持贫困户新发展附子591.6亩,开展了附子种植管理技术培训7次,全村累计发展附子800余亩,去年单附子这一项产业就为群众增加收入180余万元。

群群羊子促发展

“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一群群黑山羊漫步在关李的山坡、草地上。这黑山羊的来路可不简单,关李村委会和党支部亲自带领农户到洱源县火山村挑选了优质黑山羊。结合“五个一批”产业发展扶持到户政策,鸡足山镇累计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4万元,先后扶持关李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了197只黑山羊,目前全村共养殖黑山羊800余只,产值达34万元。

栗树葱茏苍翠,毛茸茸的板栗果子正在悄无声息的生长,树荫下羊儿吃草吃得正欢......关李村的发展好似一位充满故事的老者,向众人娓娓道来,讲述着关李村的产业发展与致富成果。于我而言,关李村的致富之路也是我的成长之路,他乡亦是故乡。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关李村大学生村官 丁雪雯)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