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2018-08-23 14:58: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最近,榕江县兴华水族乡恢复建乡30周年乡庆现场,展示了八蒙村民自制“乡婆酒”,醇香诱人,成为展示场上的亮点,就种酒就是八蒙村民自制的百草酒药酿制的。

据八蒙百草酒药的传承人介绍,这种百草酒药是用巴地香、狠豆柴、地枇杷、黄瓜香、地榔果叶、大竹叶等120多种草本、藤本、木本植物中草药的茎、藤、叶与米糠,按比例合制成。

这种祖传式的百草酒药制作工艺,流传在都柳江中域的贵州省榕江县兴华水族乡、水尾水族乡等乡村,祖传历史久远,当地人追溯到他们的祖祖辈辈,无从准确记录从哪个时代开始。从现在传承人记忆中,八蒙水族百草酒药制作技艺,从清朝至今已超过百年的历史。清朝末期,八蒙王氏祖太奶传给她媳妇王母潘氏;王母潘氏传给媳妇潘雅刀;民国时期,潘雅刀传给媳妇吴老玉;上世纪50年代吴老玉传给女儿王国珍;上世纪90年代王国珍传给媳妇潘昌莲;近几年潘昌莲传给乡亲姐妹陆桃源、潘胜菊、刘辉。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田边地角的百草药为酒药原料之一。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八蒙水家人畅饮自制百草酒药酒。

八蒙百草酒药的制作,是一个神秘而又复杂的过程。水家人认为万物皆有灵性,阴阳结合能生万物。百草酒药也是有她的灵性而具有生命的,是通过阴阳雌雄结合,代代繁衍。

每年农历“六月六”,是百草成熟的标志日子。这时水家人开始上山采药。这一天,水族妇女结伴到月亮山或百药山去,到了有她们需要的草药地方去,由年长的老人,先念咒语,奉请药神后,才开始采药。

配酒药的日子定在“羊场天”和“狗场天”。在做酒药的前一天,再到山去采以满山香为主120种生草药,在做药的当天,把生药用碓舂烂, 熬成药汤,将“六月六”采来的干药末与米糠按一定的比例拌匀,用鲜汤将药拌湿,一干一湿相结合,即阴阳结合成了百草酒药。主人将百草酒药当作最尊贵的“客人”,为了防止“百口”、“野鬼”等对她干扰,由年长者一手拿菜刀,一手拿“草表”,口念咒语,把“百口”、 “野鬼”驱走,然后大声说:“客人喝醉了,把客人请到床上去睡觉。”方把酒药搬到酒药“床”前。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传承人陆桃源熬百草药汤。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传承人潘老妹驱邪拌药。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传承人潘胜菊、陆桃源、刘辉用百草酒药酿酒。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传承人潘胜菊、陆桃源等酿制的百草药酒(2013年10月16日)。黄秀福摄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传承人潘胜菊和陆桃源在潘老妹(80岁传承人)的指导下拌合百草酒药。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陆桃源查看百草酒药“穿衣”(发酵)。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陆桃源捣粹百草酒药用于酿酒。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陆桃源和她的同伴上山采百草鲜药。

贵州榕江八蒙百草酒药酒飘香(组图)

潘老妹、潘胜菊、陆桃源捏药入“床”。

酒药“床”一般都是选在楼房里,垫上一层稻草,稻草的上面再一些“苟肯木”枝叶和辣柳草,将酒药捏成拳头大小并点上三点,形似眼、鼻、口,个型捏成圆的代表雌者,长形的代表雄者,一般3-4个圆的配一个长的。把捏好的酒药整齐放在“床”上,洒上母药,盖上被子开始发酵。第二天早上,由家里年长的妇女把盖在酒药上面的被子的四个角抖三抖,边抖边说:尊贵的客人,醒酒啦、起床啦。再把“被子”盖好,继续发酵。第三天,酒药一般完成“穿衣”(发酵),然后晒干,百草酒药制成。

八蒙水族百草酒药,所用原配料全部系生态植物,没有任何化学添加物质,属于绿色生态型酒药。用于酿酒,与其他酒曲相比,具有安全性,同时增加酒的品味和品质,使酒具有天然纯香。前不久相临的其他乡镇村的侗族、汉族同胞也纷纷到兴华八蒙找传承人取经学习,八蒙水族百草酒药技艺开始向其他部分乡镇村和兄弟民族传播。(黄秀福 图/文)

标签:
中医药文化药酒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