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湮没深土的“珍珠”又要发光了——山东省郓城县力争把“郓半夏”种成“金豆子”

2018-05-17 14:01:51    来源:菏泽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赵考壮 记者 郑华伟)“有专家的技术指导,再加上精心呵护,就一定能把‘郓半夏’种成‘金豆子’!”日前,在郓城县半夏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玉皇庙镇张堂村“郓半夏”种植户靳兆丽高兴地说。“郓半夏”是中药行里流传下来的名贵药材,种植“郓半夏”自古就是郓城人的骄傲。

据郓城县志记载,明朝弘治年间,“郓半夏”作为贡品进入宫廷,从此“郓半夏”名扬天下,成为了中药宝库中一味名贵药材,它的功能是燥湿化痰、和胃止呕,主治痰湿水饮、呕吐、咳喘等症。半夏又名半月莲、三步跳、地八豆、守田、水玉等名称,全株有毒,块茎毒性较大,生食0.1—1.8g即可引起中毒。半夏根浅,喜温和、湿润气候,怕干旱,忌高温,对环境条件要求高。近年来,受市场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郓半夏”这一名贵中药材特产发展缓慢,市场份额萎缩。

湮没深土的“珍珠”又要发光了——郓城县力争把“郓半夏”种成“金豆子”

“现在种‘郓半夏’,不愁市场,关键是种植技术问题,这小东西既怕旱又怕淹还怕高温,2013年我试着种植,一分地收了100多斤,卖了600来块钱,2015年发展到2亩,为了让半夏长得好,我在地里立起水泥柱子,又套种上南瓜,让南瓜秧给半夏遮荫,可是一场大雨把半夏淹毁了,赔了本,老婆不让种了。在我的坚持下,2016年我又种了1亩,改用麦秸遮荫,可是一下大雨,麦秸盖着地,水分蒸发得慢,土地水分含量大,半夏又生了病,没卖多少钱。我真想种半夏,就怕种不好,正在我犯愁的时候,县里鼓励咱农民种‘郓半夏’,还请专家给指导,这样种植上的技术难题就解决了,现在市场行情又好,每斤能卖15块钱,种‘郓半夏’一定能发财。它还是郓城的名片,一定要坚持种下去。”

黄安镇郭新庄村的张修收等“郓半夏”种植户,也遇到了种植技术方面同样的困扰,以及大规模种植“郓半夏”的资金问题。为了解决“郓半夏”种植户遇到的困难,把“郓半夏”发展成为一种产业,打造成郓城地标性特产,把“郓半夏”这张名片打出去,让农民增收致富,郓城县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召开“郓半夏”研讨会,为“郓半夏”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出谋划策。

为此,郓城县制订发展“郓半夏”生产的激励措施,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同时以市场为导向,调动农民发展半夏种植的积极性。提出“七个一”要求:形成一个地标、举办一系列培训班、制定一套鼓励政策、谋划一个规划方案、组织一次外出考察、成立一个研究协会、每个乡镇选择一个试验示范点。该县还借助国家弘扬发展中药材的契机,依托本县种植中药材悠久历史和适宜种植“郓半夏”地理优势,壮大发展“郓半夏”种植规模,建立“郓半夏”中药材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为这个老产业装上新动能,形成特色产业。这不仅是发展一种传统产业,更是在传承和发展一种文化,为郓城县经济发展提供新策略,为脱贫攻坚提供新途径。

 

标签:
半夏山东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