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彭水三义乡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

2018-04-27 18:22:0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4月27日17时12分讯(通讯员 吴小佳)近日,笔者来到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莲花村2组,看见农户正在土地里种植黄精。“不要把根茎弄伤了,按株距50公分,培土15到20公分,注意要把握好间距,因为是套种,行间距把握不好会影响产量。”汉广集团负责人郑银春在地里一边讲解,一边不停做示范。

今年,三义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通过“瓜蒌套种黄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莲花村村主任黄义荣介绍,三义乡海拔800至1000余米。因为海拔比较高,在未种植中药材之前,当地村民都尝试通过种植玉米来增加收入。但由于山高坡陡,玉米的经济效益很低,而且大多数玉米都被农户用来喂猪了,一年下来没有体现多大的经济价值。

重庆市彭水三义乡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

为打破产业发展单一这一瓶颈,增加群众收入,三义乡政府通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对比,最后选择发展市场前景好,投资分险小,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的中药材瓜蒌和黄精,以套种模式进行种植。同时,为壮大企业和群众增收,该乡还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这一产业。全乡种植瓜蒌700多亩,黄精400多亩。当地群众通过到基地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了增收致富。

“我们这些年纪大了,出门打工没得人要了,我就将家里的土地都投入到村集体用来种植药材,200元一亩流转给村集体,流转了2亩地。我们贫困户还能入股分红,按照有土的700元一股,没有土的900元一股,贫困户还能入2股送一股。”莲花村2组贫困户黄利德说。现在黄利德就在基地务工,每天可以得到70元的收入。这段时间平均每天有10余人在基地务工,年底还能分红,比种植传统作物划算多了。

“瓜蒌属于一年生,而黄精3年之后才有收入。黄精容易种植,生长快,瓜蒌黄精套种可减少种植劳动力,而且老百姓可获得两份收益。种植黄精,既美化了周边环境,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还与瓜蒌种植采摘不冲突。瓜蒌第一年产2000斤,管理得好以后每年的产量呈递增,3-4年进入丰产期,每亩平均可产4000斤以上,最高产量可达8000斤。公司负责统一收购,瓜蒌保底价0.75—0.8元/斤收购,瓜蒌年平均亩效益达3000元以上。黄精鲜货以7—8元/斤保底价收购,产量为每亩5000斤,每亩效益达2万—3万元。”汉广集团负责人郑银春介绍。

三义乡通过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改变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促进种植项目可持续发展和贫困户稳步增收。

 

标签:
种植药材重庆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