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村一品一主体”带给山乡蓬勃生机

2018-02-24 16:10:4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2018-02-22)

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井沟村位于距市区50多公里的深山里。2016年,全村35户75名贫困村民依靠花椒产业全部脱贫。井沟村第一书记王军辉说,2017年扶贫成效最好,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花椒产业人均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246元,这与井沟村推广花椒产业扶贫分不开。

为扎实推进山西省特色产业扶贫行动,全面提升贫困村的产业竞争力,提高贫困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收益,2017年2月,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全面落实“五有”目标(村有脱贫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有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技能)和“三个目标”(贫困村的带动主体以紧密、半紧密联结方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达50%以上、建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的贫困村在本县贫困村的30%以上、有条件且需要通过农业产业脱贫的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户均新增产业收入3000元以上。2018年巩固提高,2019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脱贫标准。

阳泉市积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通过林业产业扶贫为美丽乡村带来了蓬勃生机。

“一村一品一主体”带给山乡蓬勃生机

扶贫项目进展顺利

形成成熟利益联结

2017年春,盂县林业局组织人员在西潘乡李家庄村林下种植了300亩连翘,这是省级产业扶贫项目之一。盂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还组织林农学习了关于连翘种植的相关知识、技术。李家庄村第一书记李淳说,山上的连翘苗成活率很高,2017年已与山西国新晋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过,今年春天他们会来收购连翘叶,将为村民带来一个增加收入的机会。

2017年,阳泉市瞄准项目支撑,积极推进省级“8311”产业扶贫项目和12项市级“8211”产业扶贫项目实施。阳泉市承担省级“8311”产业扶贫项目有道地中药材、退耕还林果、干果经济林、油用牡丹共4个项目,全部完成任务。其中,道地中药材项目在盂县贫困村完成1120亩;退耕还林果项目任务由盂县完成500亩,主要品种为苹果和梨。

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带动盂县梁家寨乡椿树底村发展林下养蜂业。村集体组织成立合作社,公司给每户贫困户2箱蜜蜂,由合作社经营管理,利润按照5∶2∶3(贫困户∶合作社∶企业)的比例分成,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的同时提高贫困户收入。这是以华北奕丰为代表的“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还有以阳泉市郊区南沟村红色狼峪草帽山养蜂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政府补贴、企业寄养、农户分红”产业扶贫模式……这些企业、合作社都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以增加贫困村民收入为目的,开展不同的帮扶。

“一村一品一主体”带给山乡蓬勃生机

“五有”目标全覆盖

“三个目标”稳步推进

一些常年在外工作生活的盂县上社镇刘家沟村人回到家乡,面对小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惊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涂刷得干干净净的围墙,鲜红醒目的宣传标语,造型新颖的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以及反射着阳光的蓝色光伏板,都让人感受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和谐景象。

过去,刘家沟村有53户106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22户54人,全村以种植玉米和豆类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是核桃树,是典型的纯农业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刘家沟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成立以贫困户为主体的盂县上社镇千树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和盂县惠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玉露香梨,嫁接优质枣、杏……刘家沟村的改变使村民们转变了思想,通过林产业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

刘家沟村产业脱贫的故事仅是阳泉市130个贫困村的一个缩影。2017年,阳泉市实施产业脱贫4125人,已实现“五有”目标全覆盖,“三个目标”稳步推进。

目前,阳泉市79个贫困村,有77个贫困村符合“五有”标准,除开发区张家洼村(整村搬迁)、郊区簸箕掌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无法通过产业脱贫),已实现了“五有”目标贫困村全覆盖。77个村有了带动主体,77个村有了吸纳贫困户的合作经济组织,其中合作社吸纳62个,村集体吸纳15个。全市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861户,户均新增产业收入3050.8元,其中需要通过产业脱贫的1814户全部有了增收项目,实现有条件需靠产业脱贫的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有77个村带动主体通过紧密联结方式带动1180户贫困户,通过半紧密联结方式带动723户贫困户,合计带动贫困户1903户。有38个村建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48.1%。

“一村一品一主体”带给山乡蓬勃生机

涉农林项目资金倾斜

强化培训科技支撑

2017年,阳泉市各县区涉农林项目资金向贫困村倾斜,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60万元,比上年增长49.5%,重点对林下中药材、林下养蜂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实施扶持,形成集中连片发展、集约规模效益。

阳泉郊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40万元,确立了“一主+六辅”产业主攻方向(一主即以发展果业为主,六辅为林下中药材、林下养蜂等);盂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38万元,着力发展旅游等产业,扶持贫困乡村依靠产业致富。同时,阳泉市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的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大力推广金融扶贫小额贷款,为有能力创业、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

如今,34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已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依托自身特点和行业优势,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百企帮百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已有167家民营企业和商会协会与130个贫困村签订三年帮扶协议。

阳泉市在产业扶贫中积极探索、创新多种产业发展与贫困户无缝对接的新机制、新模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林业产业扶贫为美丽乡村带来了蓬勃生机。

 

标签:
连翘阳泉市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