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近来哪些小品种药材较受关注?

2018-02-24 14:11:2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最近有哪些小品种药材引起商家、药农的关注?2018年,这些药材行情将何去何从?

1. 枳壳

枳壳为年用量5000吨左右的品种,主要产于我国湖南、江西、浙江、重庆等地,其中江西货含量最佳,其次是湖南,浙江货有效成分含量较低。

最近,有哪些小品种药材比较受关注?

在2013年产新后,尤其在2014年初开始,枳壳行情疯狂上涨,从2014年1月份的23元左右,最高上涨至45元,上涨幅度达到74%,之后在40元上下运行。据了解,2013年枳壳产新后并没有大幅减产现象,此次上涨主因是大户囤积控制货源所致。

在2017年枳壳部分产区虽受暴雨、洪水影响,但整体产能影响不大,而且上市成交量良好。由此估计,2018年的枳壳可能会在相对中高位运行,特别是含量较高的江西优质货,价格下滑空间不大。

2. 甘遂

甘遂属于冷背毒性管理类药材, 8-9月份下种,次年6-7月份采收,年需求量在100-200吨左右。而且甘遂商品的流通渠道单一,销路狭窄,需求量有限,致使甘遂行情很难保持长期高位运行;再加上甘遂种植周期短,恢复种植较为容易,从而致使价高时刺激药农扩种,价低时药农纷纷弃种。

最近,有哪些小品种药材比较受关注?

野生资源多分布于甘肃、山西、陕西、宁夏、河南等地。自从2000年发展甘遂家种后,行情出现一度下滑,从而农户纷纷弃种,但随后甘遂行情又稳中有升。目前甘遂已由野生转为家种,主产区在山西绛县。

2004-2013年甘遂的行情在30-45元之间徘徊;由于2014-2016年甘遂供给货源比较少,导致行情节节攀升,从2014年初的60元,上涨至2016年末的320元;受价高影响,在2016年甘遂各产区大规模扩种,导致2017年出现在地种植面积过大,产量过剩,甘遂行情迅速直下,下降至目前的40元左右。预测,甘遂后期行情主要以震荡为主,即便出现下滑,下行的空间也不大。

3. 瓦楞子

瓦楞子,来于蚶科三种动物(毛蚶、泥蚶或魁蚶)的贝壳,沿海地区均有产出,主产浙江、江苏、山东、广东、辽宁等地,广西省北海市为主产区之一。

最近,有哪些小品种药材比较受关注?

瓦楞子作为一小品种,市场需求量少,产区分布较广,库存较为充裕,现市场山东瓦楞子统货价格1.5-2.5元,因此估计后市瓦楞子行情多以平稳为主。

4. 榧子

榧子为多年生红豆杉科植物榧的种子,第一年4-5月开花,次年9-11月间种子成熟时采摘,除去肉质外皮,取出种子,晒干;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区,流通货源以皖南、江西产区的居多,浙江、湖北次之。

最近,有哪些小品种药材比较受关注?

为药食两用品种,其中家种榧子多为食用,野生榧子多为药用。榧子具有杀虫消积、润燥通便等功效,尤其在驱除多种肠道寄生虫方面,效果显著。

目前,榧子市场需求有限,货源走动缓慢,可供货源充足,行情运行比较疲软;现根据产地商家报价,食用统货为25-30元,药用统货为90-100元。预计,榧子后期行情以震荡为主。

5. 夏枯球

夏枯球为野生变家种的二类品种,家种比野生品质量好,因此目前野生品已渐渐退出市场;其中家种品主要集中在河南确山县、桐柏县,其次是集中安徽亳州产区,其中河南确山县为家种资源最大产区。

最近,有哪些小品种药材比较受关注?

夏枯球具有清火明目等功能,多用于凉茶原料,主要用药企业有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等大批凉茶企业,其年用量较大;像夏桑菊颗粒、夏枯草口服液等中成药也对夏枯球有较大的需求,同时其提取物多供应于出口。

近几年,夏枯球的需求量在7000吨左右,而产量在10000吨左右,供大于求的局面仍比较明显。

目前产地农户手中夏枯球货源多已外销,货源多集中在收购商手中,近期货源总体走动良好,行情平稳运行,现安徽统货价格16.5-18元,河南选货价格20-22元。目前春播即将开始,估计夏枯球后市行情可能会缠绕20元上下波动。

 

标签:
小品种药材关注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