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香砂的持续暴跌 是否迎来触底反弹?

2017-09-28 09:15:3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香砂是香料品种之一,但由于社会需求量不大,关注度一直不高。但香砂从去年产新开始,其价格开始不断回落,由之前的46-47元回落至目前的13-14元,整体跌幅达到了253.8%。面对价格暴跌如此厉害的品种,市场有部分商家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关注度得到了提高,人气快速攀升。香砂的价格已经临近成本价,后市是触底反弹还是持续下滑,让笔者为您细细道来。

一、品种介绍

香砂为多年生姜科植物的果实或种子,气味辛凉,常被用作香料。另外中医配伍常说的香砂是“木香”和“砂仁”搭配起来的简称香砂,如“香砂养胃丸”和“香砂六君丸”。香砂属于药食两用的品种,但社会需求量并不是很多,全年刚性需求在500-800吨。其中以香料销售份额所占的比重最大,约占整体需求的70%以上。香砂主产区主要分布在:贵州罗甸,云南昭通、大理,四川宜宾、泸州等地区。

 

香砂的持续暴跌 是否迎来触底反弹?

二、历史回顾

2010年,香砂从16元的价位开始攀升,由于当时的价位给种植户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当年的产能明显下降。产能的下降吸引了众多商家的关注,在多商积极备货的情况下,香砂行情开始逐渐攀升,价格由18元向27元进军。由于短时间内的行情攀升过快,部分商家开始套现,引发行情小幅回落。之后香砂行情不断在24-43元来回震荡。到了2012年4月,随着产区产能下降和待售库存紧张的双重利好刺激下,香砂行情开始出现跳跃性的增长,价格由60元快速上涨至2014年7月的105元。

2013年,香砂价格已经涨到90元,跟2010年的16元的价格相比,有高达5倍多的利润差价。面对如此悬殊的利润差价,产区种植户又开始蠢蠢欲动,不仅维护好原来的种植面积,还在原来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有所扩大,且扩大面积较为明显。到了2014年,香砂达到了105元的高价,更加刺激了产区的发展,种植面积相比2013年翻番有余。

到了2015年产新开始,之前新种植的第一批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随着产新不断深入,货源开始源源不断供应。面对产能突然加大,部分囤货商家开始积极甩货,市场出现了跳水式的行情。香砂从2015年9月份的70元回落至10月份的42元。突然的大跳水行情容易引发反弹式行情,紧接着到了11月,香砂行情由42元回升至50元。之后香砂行情从2015年11月至2017年8月,其行情一直在40-50元来回震荡。

到了2017年的8月份,香砂开始进入新一轮产新,面对产能再一次加大,大多数囤货商和参与者选择集体甩货,把高价位的货源全部甩掉。结果就导致行情出现再次大跳水情况。价格由2017年7月的40元回落至8月的18元。

香砂的持续暴跌 是否迎来触底反弹?

三、当前情况

产区情况:目前产区正值产新季节,今年可采摘面积相比往年有所加大,导致货源产出量较多,预计总产量会比去年翻番有余。时下产区多商前来考察,但实际采购的商家并不多,货源出现滞销情况,产区持货商开始低价销售,行情回落明显;时下产地香砂统货价格在12-14元,加工好的成品成本在10-10.5元。面对行情突然大幅回落,农民采摘积极性严重受挫,同时部分散户多持观望态度,后市不容乐观。

市场情况:产新仍在继续,市场关注度明显提高,随着产新不断深入,新货来货量明显加大,受今年产区产新量激增影响,购货商表现谨慎,货源多以随购随销为主,行情回落明显;现市场香砂价格在15-17元

四、后市分析

目前市场香砂的价格与2010年1月的价格持平,价格均为16-18元。但由于目前产区仍在产新,随着产新的不断深入,后期货源供应量还会继续加大,估计产新后价格回落至13-14元。面对一个价格跌至农本价的品种,入手风险已经远远降低,随着后期人气和资金的双重作用下,香砂会迎来一波反弹式的行情,但是面对反弹式行情,商家们需要谨慎对待,切不可给利益冲昏头脑,最后成为别人的接盘侠。所以,笔者认为:低于农本价的品种入手风险不大,但是面对反弹式行情,需要谨慎对待,见好就收。

 

标签:
香砂反弹香料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