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产地调研:西和县半夏产新 库存将不及需求

2017-08-29 14:08:5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西和县是全国有名的半夏之乡,全国接近80%的旱半夏都产自这里。2017年8月,西和县半夏已经开始零星产新,距离大量采挖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笔者深入产区,了解的最新情况如下:

产新追踪:

部分地区正在采挖半夏

一、基本情况,产量较往年基本持平

通过产地多位半夏经营大户的统计,预计2017年西和县全县半夏种植面积在7000-7500亩左右,由于受到异常气温、冰雹等自然因素影响,今年平均亩产量仅能达到400公斤左右(干货),预计今年西和县半夏总产量在3100-3500吨左右,和2016年产量基本持平。目前产地库存很少,总共加起来不超过200吨,大货很难组织。现在采挖的新货收购价在97元左右。

二、需求增加,陈货库存告急

半夏主要用于痰多咳喘、呕吐反胃等症状,随着相关疾病的高发,半夏的需求量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有商家大胆推测,到2020年左右,一些用量较大的企业一年的半夏需求量可能就将达到1000吨左右。产地商家告诉笔者,往年西和县半夏都还能有几百吨左右的库存,近几年来,库存量减少严重,现在这个时候想搞上几十吨货都十分困难,单子来了也做不了。

三、种苗价格上涨,种植成本增加

随着半夏价格的不断上涨,半夏种苗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今年种苗的价格一单斤平均在24元左右,一些较好的种苗甚至达到了30元左右,一亩地光种苗钱就得21600元左右,较往年大幅上涨。因此,今年的种植成本较往年也有大幅度的提高。

产新追踪:

还需20天左右才能采挖的半夏

四、适宜种植土地面积减少

通过与当地半夏种植户的交谈,我们了解到种植过半夏的土地要间隔10-12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复种,否则很容易出现死苗等情况,产量难以得到保证。由于间隔周期太长,西和县适宜种植半夏的土地已经变得十分紧缺,有的种植户已经开始前往礼县发展半夏种植,由于临近的成县、徽县不适宜种植半夏,因此西和县半夏向外发展的空间也十分有限。

产新追踪:

礼县种植的半夏

五、副产区质量参差不齐,总体产量下滑

由于各方面原因,新绛县往年的半夏产量大概在300-400吨左右,现在预计仅能达到100吨左右;天水产区半夏的种植面积相对稳定,年产量基本在300-400吨左右,不过当地种植的半夏由于含量、粉质、形状不及西和县半夏,市场认可度不高;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多为野生半夏,不过多用于发展半夏种苗;目前能对西和县半夏造成一定冲击的也只有河北等地种植的半夏,但由于河北半夏含量不够,除了北方的少部分企业认可河北半夏以外,当地大部分用量较大的企业还是采用西和县半夏,因此造成的冲击也十分有限。

纵观之下,今年半夏行情存在着一定的上涨机会。不过,在目前中药材行情整体较高以及各大药厂、饮片厂都是按需采购的情况下,大家应该更多地考虑市场流动性,小心谨慎,切勿盲目追高。

 

标签:
半夏产新西和县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