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寻找身边的本草》启动仪式在京正式举行

2017-08-03 13:44:16    来源:中国网

近日,大型人文纪录片《寻找身边的本草》启动仪式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常务副台长、分党组副书记于广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魏伟,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新项目成果推广处副处长董继开,文化部产业司原副司长施俊玲,中央新影集团重大项目部主任、总制片人、央视微电影频道总编杨才旺等相关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纪录片《寻找身边的本草》由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出品,并邀请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院士进行专业指导,由合众聚影视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制作、苏州草目寻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策划运营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寻找身边的本草》以“药食同源”为切入口,以平凡而温暖的视角,寻找和记录鲜为人知的中医药背后的感人故事,深度解读中医药文化与中国美食文化之间源远流长人文关怀,以及顺应自然和生命规律的养生智慧。

《寻找身边的本草》启动仪式在京正式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魏伟做项目介绍:中医药学历史悠久,是我国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和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逐步总结形成的具有独特而系统的医学理论和诊疗方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随着今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中医药将对接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寻找身边的本草》纪录片的启动与制作是大势所趋!

《寻找身边的本草》启动仪式在京正式举行

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党支部书记魏伟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其成教授指出:“民以食为天”,人类的生存离不开于饮食。《黄帝内经》云:“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有所藏,以养五气,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智慧的中国人几千年来从一日三餐中寻觅着健康密码。《寻找身边的本草》纪录片将在探讨中医药文化和人类饮食文化的进程的旅途中,完成一场精神美学和味蕾美学上的自我寻觅之旅。

《寻找身边的本草》启动仪式在京正式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发言

中央新影集团重大项目部主任、总制片人、央视微电影频道总编杨才旺谈到:将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作为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课题,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纪录片《寻找身边的本草》应该将互联网技术融入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中。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利用新媒体的便捷性和快速传播的特点,将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进行有效、有用、有趣地进行广泛传播,达到内容和形式、传播和艺术上的高度融合。

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认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灿烂结晶,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对世界文明产生了积极影响。《寻找身边的本草》的摄制可以很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和养生的需求,使群众信赖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使用中医药。

《寻找身边的本草》启动仪式在京正式举行

文化部原副部长潘震宙发言

据《寻找身边的本草》工作组有关人员介绍,纪录片项目的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项目创作专家研讨会、前期调研拍摄、开机仪式等具体工作已基本确定,下一步将邀请知名医药专家、文化学者、美食和营养学专家和相关人士作为专家组成员进行指导,力求贴近普通百姓生活,以普通大众身边常见常用的药食同源的食材为主要线索,融美食、医药、保健于一体,讲述生活中的故事、饮食中的健康,激发受众群体的兴趣,促进中医药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推广。

 

标签:
中医药文化药膳食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