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野生知了变少 蝉蜕价格四年涨了两倍

2014-07-24 00:00:00    来源:杭州网

杭州的顾先生最近发现,一到天黑,小区里总有人拿着手电筒围着几棵大樟树照来照去。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他们在找知了蜕下来的壳。

知了蜕下来的壳就是蝉蜕,一味常见中药材,用于散风除热。因为野生知了越来越少,这几年蝉蜕价格连年上涨,四年时间大涨了两倍。

野生知了越来越少 蝉蜕价格四年涨了两倍

中药材分析师郑先生说,蝉主要集中在山东、安徽、河南等黄河沿岸的地方。每年6月末,幼虫开始羽化成虫(即蜕壳的过程),这个过程一直会持续到7月底,这段时间也是采摘中药材蝉蜕的最好季节。因为知了没办法人工养殖,蝉蜕只能靠人工在野外采摘。

郑先生记得,2010年,在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一公斤蝉蜕的市场价大概是五六十元。2011年上涨到90元左右,2012年第一次突破100元,今年,市场上的报价最高已经到了150元以上。

“蝉蜕价格上涨,跟天气有关,也跟人类的活动息息相关。”郑先生说,蝉从产卵到最后羽化为成虫,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时间。6月底蝉蜕壳之后,雌蝉将卵产在树枝上,一周左右幼虫从卵里钻出来,直接掉到地上并钻进土里,接下来几年,幼虫在土里韬光养晦。“黄河沿岸最常见的品种在土里的时间有3年左右。”也有6年的,时间最长的是美洲蝉,它们可以在地底下足足生活17年再出土。

如果土壤条件良好,3年以后肉虫爬出地面慢慢羽化为成虫。出土以后的蝉,寿命很短,最短的只有几天,长的也不过两个月。“这几年黄河沿岸经常干旱,造成幼虫无力爬出地面。”干旱的另一个后果是,沿岸树木枯萎,成虫产卵的地方越来越少。除了干旱,连续的暴雨,也会造成幼虫出土量大大减少。

山东是目前国内蝉蜕的主要产地。山东枣庄一家中药材收购站的负责人说,除了天气的影响,最近几年餐饮业食用蝉蛹也很盛行,造成蝉产卵量迅速下降。“现在很多地方在大兴土木,多年生长的树木被砍伐掉,土地变成了水泥地面、石板地面,蝉蛹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也使蝉的数量减少。”

在方回春堂中药师钟群看来,要采到一斤蝉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般情况下(比较干净和完整)两到三颗蝉蜕才有一克重。”相当于一斤蝉蜕起码要1000至1500只蝉蜕。“而且现在不像小时候,夏天蝉叫声越来越小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蝉蜕蝉蜕价格中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