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掺假掺杂 买中药材小心"白富美"

2013-09-04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打硫磺、加重粉、染色掺杂,劣质中药材一一“现形”。在昨日举行的温州全市药品安全示范创建暨2013年“安全用药月”大型广场咨询活动上,冬虫夏草、哈士蟆、羚羊角等名贵药材的真伪鉴别最受关注。

贵细药材多“亲戚”

活动现场,一早就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在贵细药材真假鉴别处,市民王大妈拿出自家的冬虫夏草。

“这个怀疑不是正宗的冬虫夏草,可能属于亚香棒虫草等冬虫夏草的亲戚一族。” 仔细查看后,检测员建议王大妈把虫草送往实验室进一步检测。亚香棒虫草是市面上最易以假乱真的假虫草。

另外,如哈士蟆等贵重药材也免不了被造假,市民如对自家贵重药品有疑问,可以去市药品检验所咨询检测。

专家支招:根据外观特征,基本可以辨别真假。冬虫夏草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夏草和冬虫;草头有分叉的情况,但极少出现;虫体头部三对足,很小,不明显;近头部虫体颜色突变;虫体中间有四对足,非常明显;虫体背部的环纹通常是三环为一组;虫体尾部一对足,比较明显。

中药材打硫磺最常见

“挑选药材时,要当心‘白富美’。”市区一位中药饮片质管部人员表示,纯正的中药材往往颜色偏暗,形状不一,还会散发出浓郁的中药味。

为了改善卖相和增加重量,一些中药材被加重粉、染色、并用双氧水进行漂白。长期服用劣质中药材,化学毒素会在脑、肝、肾等部位积蓄,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同时,对咽喉、胃粘膜等都有刺激,影响健康。

专家支招:打了硫磺的中药材,色泽匀亮,表面光滑洁白,仔细闻能闻到浓重刺鼻的味道。反而是质量上乘的中药材外形一般有点瘪、还有点丑。

家庭备药最好适量

药品回收摊,半天就收取治疗心血管、消化道、感冒发烧等过期药品近千盒。现场工作人员说,过期药药效会降低,达不到治疗剂量标准,可能耽误病情。一些中成药潮解后会变质产生毒素。一般来说,市民去药店购药,按照急性病购买三日内药量、慢性病购七日药量即可。囤积的药品散发的气味会污染室内空气,不利于健康。

目前,全市设立了近500 家过期药品回收点。药品回收后,由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统一焚烧清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冬虫夏草辨别贵细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