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健药酒茵陈大曲”违法添加药材被查处

2012-04-16 02:03:02    来源:新华网

    在超市的酒类柜台上,经常可以看到一大罐酒里泡着鹿茸、红花、当归、人参等药材。近期,苏州工商局沧浪分局进行酒类市场检查,查处了一种名为“茵陈大曲”的保健药酒,该酒未经药监部门审批便违法添加药材。

    “药酒”概念疑有炒作

    3月起,沧浪工商局对辖区内流通环节的白酒、葡萄酒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在某超市内,工商部门发现一种名为“茵陈大曲”的“保健药酒”上没有药监部门的审核标识,经检测,该酒内违法添加了茵陈、红花两种药材。随即工商部门将这批药酒封存下架,并对此立案调查。

    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宋家龙称,药酒一词并不科学,什么是药酒,对此并无准确概念。他介绍,凡是药品都应经过药监局批准,有明确的批准文号,“所谓药酒内泡的药材大多属于‘药食同源’。” 药食同源是指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并无绝对的分界线。宋家龙表示,药酒只是更改了食物的食用方式,“商家叫它‘药酒’就有炒作嫌疑,如果没经过药监局批准那更是虚假宣传了。”

    茵陈  、红花  不可同服

    沧浪工商所查处的“茵陈大曲”未经药监部门批准违规添加了茵陈、红花两种药材,那这两种药材同时服用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害处呢?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苏州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吴鉴功。吴鉴功称,红花  的主要功用为活血,而茵陈 的主要功用则为保肝清热,这两种药材的作用是相反的,不可以放在一起用。如果患有高血压的人服用了红花  ,则可能导致血压升高、血管破裂,而怕冷的人服用了茵陈 ,则会使本身寒凉加重。

    吴鉴功建议市民最好不要购买市面上的药酒,“有些东西不是什么人都能吃,不对症的话反而起不到补的功效。”此外,市面上销售的药酒有些对药材的用量并无标准,药材少了不起作用,多了对身体不好,所以宁可去医院开中药自己泡酒,也不要随意购买。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