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刺五加的鉴别方法

2019-06-18 09:51: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刺五加又名南五加、刺拐棒,为五加科植物刺五加的干燥根和根茎或茎。对于刺五加原植物,《本草图经》载:“高三五尺,上有黑刺,叶生五叉作簇者良。四叶、三叶者多,为次。每一叶下生一刺,三四月开白花,结细青子,至六月渐黑色。”而鉴别药材刺五加时,可通过性状鉴别、显微鉴别及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鉴别。

刺五加的鉴别方法

1.性状鉴别

刺五加根茎呈结节状不规则圆柱形,直径1.4~4.2cm。根呈圆柱形,多扭曲,长3.5~12cm,直径0.3~1.5cm;表面灰褐色或黑褐色,粗糙,有细纵沟和皱纹,皮较薄,有的剥落,剥落处呈灰黄色。质硬,断面黄白色,纤维性。有特异香气,味微辛、稍苦、涩。

刺五加茎呈长圆柱形,多分枝,长短不一,直径0.5~2cm。表面浅灰色,老枝灰褐色,具纵裂沟,无刺;幼枝黄褐色,密生细刺。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皮部薄,黄白色,木部宽广,淡黄色,中心有髓。气微,味微辛。

2.显微鉴别

刺五加根横切面:木栓细胞数10列。栓内层菲薄,散有分泌道;薄壁细胞大多含草酸钙簇晶,直径11~64μm。韧皮部外侧散有较多纤维束,向内渐稀少;分泌道类圆形或椭圆形,径向径25~51μm,切向径48~97μm;薄壁细胞含簇晶。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占大部分,射线宽1~3列细胞;导管壁较薄,多数个相聚;木纤维发达。

根茎横切面:韧皮部纤维束较根为多;有髓。

茎横切面:髓部较发达。

3.薄层色谱法鉴别

取本品粉末5g,加75%乙醇50ml,加热回流1小时,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10ml使溶解,用三氯甲烷振摇提取2次,每次5ml,合并三氯甲烷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刺五加对照药材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异嗪皮啶对照品,加甲醇制成 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通则0502)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10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19: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色荧光斑点。

标签:
刺五加刺五加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