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油松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5-23 17:07:3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油松节为松科植物油松或马尾松的干燥瘤状节或分枝节。全年均可采收,锯取后阴干。油松节具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使油松节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服用与储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炮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油松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油松节的炮制方法

1.净制:除去无油木(《规范》)。

2.切制

(1)取原材料锯成段,劈成小碎块(《规范》)。

(2)取黄松节洗净,泡1小时,焖1昼夜,蒸2小时至冒大气为度,趁热取出,切10mm厚的片,晒干或微火烘干(《集成》)。

二、油松节的饮片性状

本品呈扁圆节段状或不规则的块状,长短粗细不一。外表面黄棕色、灰棕色或红棕色,有时带有棕色至黑棕色油斑,或有残存的栓皮。质坚硬。横截面木部淡棕色,心材色稍深,可见明显的年轮环纹,显油性;髓部小,淡黄棕色。纵断面具纵直或扭曲纹理。有松节油香气,味微苦辛。

油松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油松节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油松节性味苦、辛,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之功效。油松节临床多生用,主要用于风寒湿痹,历节风痛,转筋挛急,跌打伤痛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油松节的临床药方

1.治百节风虚,脚痹疼痛:松节十斤(捶碎,以水一石煮取汁五斗,去滓),糯米五斗(炊熟),细曲五斤(捣碎)。上三味拌和,入瓮密封,三七日开,取酒。可温饮一盏,日三。(《圣惠方》松节酒)

2.治风湿性关节炎:松节18g,桑枝30g,木瓜9g。水煎服。(《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3.治大骨节病:松节7.5kg,蘑菇0.75kg,红花0.5kg,加水50kg,煮沸至25kg,滤过加白酒5kg。每次服20ml,每日2次。(《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4.治脚转筋疼痛挛急:松节一两(细锉如米粒),乳香一钱。上件药用银石器内,慢火炒令焦,只留一二分性,出火毒,研细,每服一钱至二钱,热木瓜酒调下。(《孙尚药方》)

5.治扭伤,跌打损伤(皮肤未伤者):松节适量,劈成细块,白酒浸半月,外擦患处。(《四川中药志》1982年)

6.治从高坠损,恶血攻心,胸膈烦闷:黄松木节五两,细锉,用童子小使五合,醋五合,于砂盆内以慢火炒,旋滴小便井醋,以尽为度,炒令干,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童子热小便调下二钱,日三四服。(《圣惠方》松节散)

7.治翻胃:松节,上锉碎,酒煎服之。(《百一选方》)

8.治脚气入腹,心腹胀急,烦躁肿痛:松节(炒黄),松白皮、苏叶各一两,槟榔三分,甘草五钱,加灯芯二十根,生姜二片,童便三分。水煎服。(《医学入门》松节汤)

9.治脑疽:松节细研,用猪胆汁合麻油敷疮。(《普济方》)

10.治牙齿疼痛,牙龂肿痒,齿根宣露:肥松节四分,细辛二分,蜀椒二分,胡桐律四分。上四味,切,以清酒四升煮十沸,承热含之,冷即吐却,更含,瘥止。(《外台》引《广济方》)

 

标签:
油松节油松节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