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该如何区分乳香与没药?

2018-07-25 08:33:2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同为树脂类药材的乳香没药,同属于活血止痛类中药,常相需为用。然而,因其性状相似,功效相似而容易让人混淆。为此,笔者将从以下4个方面简单介绍区分乳香与没药的方法。

1.来源不同

乳香:为橄榄科植物乳香树Boswellia carterii Birdw.及同属植物鲍达乳香树Boswellia bhaw-dajiana Birdw.树皮渗出的树脂。分为索马里乳香和埃塞俄比亚乳香,每种乳香又分为乳香珠原乳香

没药:为橄榄科植物地丁树Commiphora myrrha Engl.或哈地丁树Commiphora molmol Engl.的干燥树脂。分为天然没药胶质没药

该如何区分乳香与没药?

2.性味归经与功效主治

乳香:性温,味苦、辛,归心、肝、脾经,具有活血定痛,消肿生肌的功效,常用于胸痹心痛,胃脘疼痛,痛经经闭,产后瘀阻,癥瘕腹痛,风湿痹痛,筋脉拘挛,跌打损伤,痈肿疮疡等症。

没药:性平,味苦、辛,归心、肝、脾经,具有散瘀定痛,消肿生肌的功效,常用于胸痹心痛,胃脘疼痛,痛经经闭,产后瘀阻,癥瘕腹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痈肿疮疡等症。

该如何区分乳香与没药?

3.性状特征

乳香:呈长卵形滴乳状、类圆形颗粒或粘合成大小不等的不规则块状物。大者长达2cm(乳香珠)或5cm(原乳香)。表面黄白色,半透明,被有黄白色粉末,久存则颜色加深。质脆,遇热软化。破碎面有玻璃样或蜡样光泽。具特异香气,味微苦。

没药:(1)天然没药:呈不规则颗粒性团块,大小不等,大者直径长达6cm以上。表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近半透明部分呈棕黑色,被有黄色粉尘。质坚脆,破碎面不整齐,无光泽。有特异香气,味苦而微辛。

(2)胶质没药:呈不规则块状和颗粒,多黏结成大小不等的团块,大者直径长达6cm以上,表面棕黄色至棕褐色,不透明,质坚实或疏松,有特异香气,味苦而有黏性。

4.理化鉴别要点

(1)乳香遇热变软,烧之微有香气,显油性,冒黑烟,与少量水共研,能形成白色或黄白色乳状液。

(2)没药与水共研形成黄棕色乳状液;粉末遇硝酸呈紫色。

标签:
乳香没药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