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为伞形科植物,有解表发汗、祛风除湿作用,主治风寒感冒、头痛、发热、关节酸痛、破伤风防风适应性较强,耐寒、耐干旱,喜阳光充足、凉爽的气候条件,适宜在排水良好、疏松干燥的砂壤土中生长,在我国北方及长江流域地区均可栽培。    

家种防风易种、好管理、自然灾害不多,近年来产区种植面积相对稳定,供需基本平衡。

  

当前家种防风已跃入常用大宗品种:产量大,好入手;销量大,好出手;波动大,有潜力。

关键词:种苗面积、气候、灾害、生产规模、库存、人为因素。

 防风产地相对广泛,适应性较强,现较为集中的产区主要有以下:

 1:河北安国:以安国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

 2:河北行唐:传统产区,也是当前防风较为集中的产、销一体化产地,质量略次于安国货。

 3:河北藁城:以滹沱河沿岸为主,是近年来河北新发展的产区,质量与安国货相当。

 4:内蒙赤峰:传统产区,以根粗、直为特色,饮片商多需求,价格也高于河北货。

 5:甘肃陇西:一年育苗、一年种植,根粗无分叉,一般为特定需求,很少流入市场。

 6:河南、山西等次产区,质量一般,货源少有流入市场。

防风价格

市场价格

更多品种价格
  • 市场
  • 产地
  • 规格
  • 参考价
  • 市场价
  • 时间

防风指数

防风分析

2013年防风秋季产新回顾
2014年防风春季产新跟踪

  2013年防风可谓是“多难”的一年,多雨、单产低;扩种、价格低,辛苦一年的种植户收益还不如种粮。现将2013年防风秋季产新做一回顾,以方便读者了解。
  1、单产低:受多雨影响,防风2013年单产普遍较低,正常年鲜货产量在2500市斤/亩,而2013年鲜货产量大多在1500市斤左右,比正常年减幅近半
  2、价格低:2012年防风鲜品收购价格在1.8-2.4元/市斤...(详细)

  防风分为秋、春两季产新。秋季产新量大,主要以商品供应为主;春季产新相对量少,主要以供应秧苗为主。
  去年秋季产新,单产低、价格低,种植户多数亏损严重。因去年秋天,商家已开始关注防风,不少人提前介入鲜货收购,因此,价低销畅的局面也使得不少种植户延迟采挖,等待明春行情的好转
  春季采挖时间相对较短,因天气转暖,植株便开始生长、发芽,将影响产量和质量,今年北方天暖...(详细)

2014年防风种植跟踪报道
2014年防风的库存情况

  春分到清明时节,正是防风种植的大好时节,今年种植情况如何?农民种植心态怎样?现从以下几方面来加以介绍:
  1、防风种植背景:今年安国地产品种多数在中低价位运行,除个别高投资、高收益的:天南星、改良白术、白芷外,多数品种在中低价位上,价格不高不低,与粮食比,仍有效益。这种多数品种不温不火、不上不下的局面,不仅增加了农民种植难度,也给商家带来了投资困惑。既然多数品种价位都不高,……(详细)

  防风2013年产新前,行唐地区的防风多数已经实际消耗,目前产地库存量已经不大,库存在150—200吨。安国地区因临近市场,销售情况要好于行唐和赤峰地区,库存在100—150吨。牛营子地区库存量一般,存库在200—250吨左右。经营户手中库存量不大,多数已经实际销售,总的估计防风2013年产新前存库在650—750吨左右。2013年产新量大约在7000-8000吨,则新陈新加,2014年市场供应量大约在7500-8500吨,供稍大于求。

防风行情

野生防风价格稳步上涨,家种防风的价格可分为两个周期。
第一周期

    防风从家种成功并有货源大量供应市场开始,价格从1990—2002年价格一直平稳上升,从最初的3元上涨至4.5元左右,2003年在非典的刺激下,防风价格暴涨,创下了历史最高价25元,最后在政策的影响和扩种的双重压力下, 2004—2005年行情一直稳步回调,2005年创下回落后的最低价6元。2005年防风行情不理想,药农种植积极性减弱,2006—2007年随着库存……(详细)

第二周期

    2008年防风行情平稳一年,2009—2011年在市场环境和需求增加的利好因素下,防风一直稳步上涨,从2009年初的8元,一路上涨至2011的历史最高价38—40元。从2010年开始药农的收益相当可观,种植面积急速增加,防风从2011年防风产新后开始回调,受高价的影响,从2011年至今年,药农的种植面积都相当可观,从2011—2013年防风行情稳步回调,目前秧播防风价格在11元左右。

2014年防风走势分析

background

2013年防风扩种减产,总量增幅不大;2014年防风面临减种,则2014年防风市场走势如何?现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阐述:
    1:产销关系:2012年生产增加,产新价下走,2013年产新前尚有几百吨库存;2013年扩面积但减产严重,增产不增量,总量与往 年持平或略有增加……
    2:市场变数:这几年,国家政策、市场监管对中药材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从社会发展来看,今后中药材市场监管力度只能增 加……
    3、商家心态:商家心态是随市场走销,货源供应量的增减而变化和调节。当生产增加、商家看跌,多减少收购、压价收购, 对价格……(详细)

防风价格走势大PK

————  第一轮 : 价格对决  ————
防风价位偏低, 后市有望上涨

防风价位偏低,生产效益不理想,后市有望上涨。目前防风11.5元的价格,已接近生产成本,药农生产的积极性已经不大。因此,随着市场库存逐渐消化,后市市场行情会逐渐升温,向正常的自身价值靠拢。

短时间不会上涨,甚至可能降价

行情偏低,肯定影响防风的积极性,但习惯性种植在产区已形成多年。过去3元左右的低价有种植,而今10元多的价格仍会去种。新货产量虽小,但库存量偏大,因此短时间防风不会形成上涨,甚至还有降到8元左右的可能。

————  第二轮 : 人气对决  ————
不少经营商家开始入手备货

防风历来价格波动频繁,低价位容易引起资金面的关注。自去年产新以来,有不少经营商家开始入手备货,但场外资金介入的不多。后市一旦温度适合,外围资金便会蜂拥而进,促使防风价格走高。

市场销售疲软,行情不稳

市场虽关注防风的商家不少,但因市场销售疲软,市场大局行情不稳,从而介入抄底的商家不多。只靠经营户买进的货量,难以撼动防风的行情。因此,防风的行情仍处于寻底或筑底阶段。

————  第三轮 : 库存探讨  ————
需求量大,供求失去平衡

目前市场库存虽然存量较大,但该品种需求量也大,一旦生产面积萎缩,市场人气增加,供求关系便会相对失衡,行情恢复升势。

库存大,供大于求

从目前相关的数据显示,目前防风的库存量,是需求量的一倍还多,因此供求关系处于供大于求阶段。不消耗市场多余的库存,行情上涨缺乏基础理由。

防风销售情况:

2014年春节过后,防风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年前商家虎视眈眈,年后却不敢入手。主要是春节以后,中药材市场萎靡不振,实际销量明显不如往年;在加国家宏观经济预期不明,加重人们观望情绪,因此,年后虽然货源干度提高,但饮片加工户择优小量购进,压货商互相观望等待,价格稳步下滑。

点评:防风价格的下跌:种植面积增加是主因,但实际销售不畅、宏观经济不明、价位不足低至伤农对节后防风走势也起重要打压作用。

防风种植心态:

主产区农民:因有种植习惯和经验,在当前多数家种药材效益不高情况下,农民会保持一定种植面积,但总体面积会有减少。 次产区农民:去年高价买秧苗,跟风种植,却又遇减产,扣除人工成本,市场价格差距,远不如种粮,因此,今年次产区种植面积减幅将最大。 包地种植大户:防风相对来说易种、易管理,人工投入成本相对较小,在加今年产新后,行情不会看跌,因此今年包地种植会保持一定种植积极性,减幅不会太大。但这个群体所占比例并不大。

点评:综合来看,今年防风种植面积下减已是趋势,但当前药价普遍走低的情况下,减幅多少是商家关注的焦点。时下刚进入种植时期,爱好商家可细心观察。

防风商家心态:

商贩:因有鲜货低价优势,成本相对要低一些,随着价格的回调,很多也只是赚了个“打工钱”,商贩大多认为价格在回调空间已不大,平稳销售。 加工商:此类商家大多是勤进快销,通过资金、货源流通来实现效益,在加去年价格下跌的教训,存货越多赔得越多,因此,加工商多是轻仓操作,随销随购。这个群体是市场活跃的主体,价跌时压价,价涨时抢购,当前加工户手中存量整体不大。 压货商:防风价位不高、货源好销是商家看好的理由;库存有量、销售不畅、种植不明是当前商家的顾虑。但此类商家心态是动态变化的,对市场有较强的敏感性,随种植情况明朗,商家也会从观望变为行动,总体看,大家对防风还是持看好态度的。

点评:防风当前价位总体已不高,各阶层商家关注力度都较高。只是在当前种植、销售、经济不明情况下,大家都在等待观望。

走势调查

看涨:
看平:
看跌:

结束语:

   防风从2011年高价回调至今,从最高价38—40回调到现在11—11.5元,回落幅度70%。目前已经处于低价阶段,短期出现明显涨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防风销量较大,且货源容易出手,加上近年种植面积在大幅减少,长远来看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一个品种。

防风知识

种植信息

主要产地:安国、行唐、藁城、赤峰、陇西。
种植时间:春播3-4月,秋播9-10月。
生长周期:生产周期为1年,结籽周期为两年。
产新时间:秋季产新为10-11月,春季产新惊蛰以后,持续半个月的时间。
种植成本:1200-1500元。
亩产量:正常年鲜货产量在2000市斤/亩-3000市斤/亩。

防风商机

  • 类型
  • 品名
  • 规格
  • 价格
  • 日期
  • 类型
  • 品名
  • 规格
  • 价格
  • 日期
返回顶部
网友评论
网友昵称:  (已有条帖子,共人参与,点击查看)
列表加载中....
列表加载中....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