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天麻种植 要想高产 做好四步

2016-08-19 17:26:1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天麻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材,价格破百。天麻种植成为药农的种植热,要怎么种天麻才能达到高产质优目的,除了天和地利,人为因素也至关重要。那么天麻种植,要把控好哪些方面呢?

一、天麻种植宜控制好光照:

天麻从栽种到收获都应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当阳光照射时应搭棚降温,以确保天麻块茎能正常生长,所以人工栽培天麻大多在室内、地下室、温室内进行,同时搭棚降温,以确保天麻块茎能正常生长。

二、天麻种植宜控制好温度:

控温是天麻栽培管理的关键。天麻种子适宜的发芽温度是22℃~25℃,若播种初期温度低,要加盖塑料薄膜或稻草提高地温。天麻的最佳生长温度为15到25℃,超过30℃时,蜜环菌和天麻的生长就会受到严重抑制;而低于15℃时,天麻的块茎生长速度会受到抑制甚至停止;低于5℃时,将被冻烂。夏季要注意防高温及干旱,可搭阴棚或洒水降温,注意洒水最好选择在日落、土温下降后。冬季要防冻,海拔低于1000米地区,栽种后覆盖10-20厘米厚的枝叶、杂草即可;高于1000米以上的地区可将覆盖物加厚至30厘米。

三、天麻种植宜控制好湿度:

一般要求平均相对湿度控制在80%左右,保持种植的沙经常湿润,做到勤洒、少洒、宁旱勿涝。4-6月控制土壤湿度达60%左右,6-8月是天麻生长旺季,宜保水降温、保墒排渍,如果湿度低于60%,不利于天麻生长,高于80%,容易造成块茎腐烂。9月是天麻营养积累进入后期,达到生理成熟阶段,土壤湿度应控制在40%以下,10月下旬土壤温度已降至10℃,天麻进入休眠期,即可揭土采挖。

四、天麻种植宜注意病虫害防治:

主要害虫有白蚂蚁、蝼蛤、蛴螬等。可以栽培天麻时,在畦床周围撒施5%的氯丹粉等药剂;或者利用诱捕器对白蚂蚁进行诱杀。

天麻种植是个技术活,从培养密环菌菌种、菌材至播麻种到采收,一般需要1年以上,掌握好天麻的生长习性,做好这四步骤,方可能高产。

推荐阅读:

天麻种植技术要点

聊聊天麻的种植时间

标签:
天麻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