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艾叶的分类与种植

2016-06-30 15:36:1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生艾 每年的五月是采艾叶的最佳时期,采摘的鲜艾叶经过反复的日晒后的干品即为生艾,生艾叶就是中药材原料,也是制作陈艾叶、制作艾绒的原料。

陈艾 是指艾叶制作方法与储存的时间,每年收存的生艾,再加以长时间的避光储存,使生艾叶慢慢老化,散去艾叶中过多的挥发油,已达煅去燥气之功,如此加工之艾叶称为陈艾。陈放时间应大于一年以上,三年为佳,更长久则不宜,这种艾叶加工艾绒在外观上有两大特点:一是容易加工艾绒,二是加工的艾绒柔软。

熟艾 是指艾叶的炮制过程和炮制方法,而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生与熟,更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陈艾,熟艾是指用陈艾叶制作成艾绒后即为熟艾:简言之:熟艾就是把陈艾叶加工成的艾绒。

古法制绒与当今有天壤之别,要将陈艾叶置于臼内,经过上百上千次的反复捣捶筛检,已达量变至质变,最后将陈艾叶制成软似棉絮一样的艾绒,为之熟艾!

青艾绒----虽然是艾绒,但不能说成为熟艾

熟艾---陈年艾绒

金艾绒----三年陈放的艾叶加工的高级艾绒,熟艾

栽培技术:用分株繁殖。3-4月挖掘株丛,分株栽种,按行株距33cm×33cm开穴,每穴栽3-4株,填土压实,浇水。

田间管理:每年中耕除草,施肥2-3次,可结合收获后进行,一般在5、7、9月,施肥以人畜粪肥为主。栽培3-4年后,老株要重新栽种。

标签:
艾叶艾叶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