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中药板蓝根主要病害识别与防治方法

2014-04-02 10:55:15    来源:网络转载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以干燥的根、叶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在栽培过程中病害较多,常见病害有以下几种:

一、板蓝根霜霉病

1、症状 植株下部靠近地面的叶片先发病,逐渐向上部叶片蔓延。发病初期仅叶背出现灰白色霜霉状物,叶面无明显病斑。被害部分凹凸不平,进一步发展则成退绿小圆斑,以后为褐色枯斑,严重时褐色枯斑连成大斑,病叶边缘亦变褐干枯,直至整个叶片干枯死亡。

2、防治措施 ①收获时清除病残叶,集中处理,以减少越冬病源。②注意排水和通风透光,合理密植,降低湿度。③发病初期喷药,将病害控制在初期阶段,以免扩大蔓延。可用1∶1∶100~150倍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或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1次。喷药时注意喷施叶背。

二、板蓝根灰斑病

1、症状 病叶上出现小病斑,直径2~6毫米,中间灰白色,边缘褐色,病斑薄,易穿孔。发病后期,病斑不断扩大至整个叶片枯黄死亡。潮湿时叶正面出现霉层。

2、防治措施 与霜霉病相同。

三、板蓝根根腐病

1、症状 根部受害时,须根和主根根尖先受害,呈黑褐色,至根系维管束呈褐色病变。后期整个根部腐烂,地上部植株萎蔫,逐渐枯死。

2、防治措施 ①轮作。②选择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种植。③发病初期用1000倍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浇灌。

四、板蓝根菌核病

1、症状 根、茎、叶、荚均受害叶受害时初为水浸状青褐色病斑,后全叶腐烂,仅留叶脉。茎受害时皮层腐烂,茎秆破裂成乱麻状,布满菌丝,茎内外及叶片有黑色鼠粪状菌核,以茎基部近土表处菌核最多。后期全株枯萎变黄死亡。

2、防治措施 ①水旱轮作。菌核浸水一个月腐烂,水旱轮作,可有效地减少病菌。②雨季注意田间排水,降低湿度,合理密植,通风透光。③发病初期喷600倍65%代森锌。

标签:
板蓝根药材种植病虫防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