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党参高产栽培技术

2014-03-05 10:48:58    来源:网络转载

党参,别名三叶菜,叶子草,臭党参等。为桔梗科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以地下根茎入药,有补中益气、调和脾胃之功效。可代人参使用,但效力稍弱。主治气短心悸、体倦乏力、食少便溏、面目浮肿、久泻脱肛、津亏舌干、口渴等症。主产于甘肃、陕西、山西、河南、青海、四川等省区。

形态特征 1、党参 为多年生草本,具乳汁,有食油油腻臭气。根肥大,肉质纺锤状或圆柱形,上端5-10厘米部分有细密环纹,下部疏生横长皮孔。茎基具多数瘤状茎痕;茎细长缠绕或蔓生,多分枝。叶互生或对生,叶柄细长有疏短刺毛,叶片卵形或狭卵形,先端纯或微尖,边缘具波状钝锯齿;叶基圆形或楔形,两面疏或密被贴伏的长硬毛或柔毛。花单生于枝端,与叶柄互生或近于对生,有柄;花萼片5裂、绿色,先端急尖状; 花冠广钟形,淡黄绿色,内面有紫斑,先端5裂;雄蕊5枚,花药淡黄色,雌蕊1枚。子房半下位,蒴果圆锥形,花萼宿存。种子多数,细小,卵形,棕褐色。

2、素花党参 为党参变种,与党参相似,主要区别于叶中长,近于光滑无毛;花萼裂片较小,长约为宽的2倍;花冠直径1.7-2厘米,长在1.5厘米以上,通常较花萼裂片为长。

3、川党参 草质藤本。叶片两面密被柔毛;根肥大,肉质,呈纺锤圆柱形,表面灰黄色。茎缠绕多分枝;叶互生,小枝上的叶近于对生;叶片卵形或窄卵形,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花单生于枝端,花有梗;花萼5深裂;花冠钟状,淡黄绿色,内有紫斑,5浅裂,子房下位。蒴果圆锥形;种子多数,棕黄色。

4、管花党参( Codonopsis tubulosa Kom.)生草本,根不分支或中部以下略有分支;叶对生或在茎顶互生,叶柄极短,被柔毛,叶基楔形,被较密或较疏短柔毛;花萼筒部半球状,与子房下半部合生,密被长柔毛;花冠管状。

一、生长习性 党参喜温暖凉爽气候。幼苗喜潮湿阴凉,但高温高潮易烂根死苗。大苗喜阳光。耐寒、耐旱。适宜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土壤中生长。低洼地、盐碱地、重粘土不宜种植。忘连作。

二、整地与施肥 选地势高,排水好的田块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基肥:每亩施土杂肥3000公斤,尿素20公斤,磷钾肥50公斤。然后作畦,等待播种。

三、播种 党参用种子繁殖和扦插繁殖。分育苗和移栽两步进行。播种期有春播和秋播,育苗多春播,移栽多在秋季。.育苗 于清明前后,将党参种子均匀地撒入整好的畦面上,松动土层,使土盖没种子。浇水保墒,以利出苗。每亩播种量2公斤。移栽 于秋季霜降前后,将生长一年的党参苗定植在整好的畦面上,浇水保墒,以利成活。行株距20×10厘米。

四、田间管理 党参齐苗后,要小水勤浇。注意除草。若规模种植应于苗前采用药田除草剂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除各种杂草。干旱天气及时浇水,阴雨天气注意排水。因党参怕高温,可于谷雨以后适当间作些玉米、高粱等高杆作物以遮荫。党参生长期较长,故于每年的立秋前后追肥一次:每亩追尿素5公斤、磷酸二氢钾10公斤。冬季清理田园,除去地上枯萎茎叶。并在畦面上撒一层土杂肥。

五、病虫害防治 党参主要病害有根腐病,可于整地时每亩施入70%五氯硝基苯粉剂2公斤,进行土壤消毒。并于发病初期用50%托布津防治。锈病用敌锈钠和粉锈宁防治。害虫有红蜘蛛、蚜虫,可用三防灵防治。地下害虫用辛硫磷配毒饵诱杀。

六、收获与加工 党参一般于播后2~3年的秋季,地上茎叶枯萎后采挖。先割去地上茎叶,再刨出地下根茎,去净泥土。晒干或烘干即可入药出售。亩产量200公斤。

标签:
党参药材种植种植技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