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炮制蜜桑叶的方法

2016-10-19 17:04:51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桑叶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L.的干燥叶。秋季霜降后采收,除去杂质,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蜜桑叶: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入净桑叶片中拌匀,闷润,用文火炒至表面深黄色,微有光泽,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桑叶每100kg用炼蜜25kg。

【饮片性状】桑叶为不规则的片状,黄绿色或浅黄棕色,上表面有小疣状突起,下表面叶脉凸起,小脉交织成网状;质脆,气微,味淡、微苦、涩。蜜桑叶表面黯黄色,微有光泽,略带黏性,味甜。

【质量标准】桑叶水分不得过15.0%,总灰分不得过13.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4.5%,醇浸出物不得少于5.0%,含芦丁不得少于0.10%。

【炮制目的】桑叶味甘、苦,性寒。归肺经、肝经。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功能。蜜炙后清肺润燥作用增强,多用于肺热燥咳。

【应用选择】

制用

(1)外感燥热:常与杏仁贝母豆豉栀子皮等同用,功能清宣凉润,可治外感燥热之身热头痛、口渴、干咳无痰者。亦可单味蜜炙,煎服,治小儿渴(《胜金方》)。

(2)温燥伤肺:常与石膏杏仁人参麦冬枇杷叶阿胶等同用,能清燥润肺,可用于温燥伤肺,头痛身热,干咳无痰,气逆而喘,咽喉干燥,胸满胁痛,心烦口渴。配伍木蝴蝶、射干、蝉蜕、赤芍、甘草等,可治咽喉源性咳嗽,如桑射汤(《山东中医杂志》)。

【附】

1、近代炮制方法还有炒、蒸制等。

2、文献摘录“烧存性”(《纲目》)。“炒”(《尊生》)。“蜜炙”(《准绳》)。“蜜水拌蒸”(《逢原》)。“酒拌蒸晒”(《醒斋》)。“捣末,丸散任服或煎水代茶之,又霜后叶煮汤,淋渫手足去风痹殊胜,又微炙,和桑衣煎服治痢及金疮诸损伤止血。震亨日:经霜桑叶研末米饮服,止盗汗”(《指南》)。

【总结】桑叶从唐代开始采用不同方法进行炮制,其中以蜜炙法应用较为广泛。认为经蜜炙后,能增强润肺止咳的功效。近年来各地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生桑叶和蜜炙桑叶。《中国药典》2010年版仅收载生桑叶。

桑叶的采集时间,自古以来习惯在秋季霜降后采收,认为桑叶以老而经霜者为佳,故入药用冬桑叶,亦称“霜桑叶”或“经霜桑叶”。现代也要求桑叶在10~11月经霜后采收。桑树的叶生长期较长,每年4月有嫩叶长出,至霜后11月开始落叶,每年霜期约在10月底,霜后20天开始落叶,因此若按传统习惯以霜后叶片尚未脱落时采收为佳。但实验表明,霜前桑叶中芸香苷含量比经霜桑叶中芸香苷含量高;经霜后桑叶其芸香苷含量明显降低。故认为桑叶经霜后采收似不妥,自然脱落叶则不宜入药。因该结果仅限于芸香苷的含量变化,桑叶尚含多种成分,这些成分在经霜前后有何变化,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另外,桑叶有蜜炙用的习惯,其所含成分蜜炙后有何影响,亦值得研究。

 

标签:
桑叶桑叶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