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蜜马兜铃的炮制方法

2016-10-18 17:10:35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马兜铃为马兜铃科植物北马兜铃Aristolochia contorta Bge.或马兜铃Aristolo-chia debilis Sieb.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由绿变黄时采收,干燥。

【现代炮制方法】

蜜马兜铃:取炼蜜,加适量开水稀释,淋于净马兜铃碎片内拌匀,闷透,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马兜铃每100kg用炼蜜25kg。

【饮片性状】马兜铃为不规则的小碎片。果皮黄绿色或棕褐色,有波状棱线;种子扁平而薄,钝三角形或扇形,边缘有翅,中央棕色,周边淡棕色;种仁心形,呈乳白色,有油性,气特异,味苦。蜜马兜铃碎片,表面深黄色,略具光泽,带有黏性,味微苦甜。

【炮制目的】马兜铃味苦,性微寒。归肺经、大肠经。具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能。蜜制后可矫正苦劣之味,减少恶心或呕吐的副作用,故蜜炙品临床常用。

【应用选择】

制用肺虚咳嗽常与沙参麦冬川贝母炙百部百合等同用,能增强清热润肺,止咳祛痰的功效,用于肺阴不足,痰热内阻,潮热盗汗。补肺阿胶汤(《药证》)治肺虚有热,咳嗽咯血或痰中带血,配伍阿胶、牛蒡子、杏仁、糯米等,具有补肺清金、止血的作用。原方马兜铃焙用,现今临床上常用蜜马兜铃,既可矫味,又可增强润肺止咳的功效。

【附】

1、近代的炮制方法还有单炒、炒焦后再加蜜拌炒等:

2、文献摘录“肺气喘急,马兜铃二两去壳膜用酥半两,拌匀,慢火炒干(水煎)。”(《握灵》)

【总结】马兜铃古代以焙法和炒法用得较普遍,辅料炮制仅见酥炙一种,近代只有少数地区沿用了炒法。蜜炙法古代文献未见记载,现今一般都用蜜炙法,其他方法已基本不用,这是马兜铃炮制方法的演变和发展,对提高疗效,减少副作用有积极意义。

在临床应用方面,生品和蜜炙品的功用略有区别,即生品清肺止咳作用偏胜,蜜炙品润肺止咳作用较强。但二者的基本作用还是一致的,均能宣肺降气,止咳平喘;二者祛痰作用均不明显,适用于热咳和燥咳。由于生品易于引起呕吐,所以目前临床上不论肺热偏盛的咳喘或肺虚有热的咳喘,亦多用蜜炙品,即便是肺热较重者,也常用蜜制品与清热药合用,既可减少呕吐的副作用,又可增强润肺止咳的功效。

 

标签:
马兜铃马兜铃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