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蜜枇杷叶的炮制方法

2016-10-14 11:45:4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枇杷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Eriobotr ya japonica( Thunb.) Lindl.的干燥叶。全年均可采收,晒至七八成千时,扎成小把,再晒干。

【现代炮制方法】

蜜枇杷叶:先将炼蜜用适量开水稀释后,加入枇杷叶丝中拌匀,闷润,用文火炒至老黄色,不粘手时,取出,摊晾,凉透后及时收藏。枇杷叶每100kg用炼蜜20kg。

【饮片性状】本品呈长短不一的丝状,宽约5mm,上表面灰绿色,黄棕色或红棕色,较光滑;下表面无绒毛,主脉显著突起。革质而脆。无臭,味微苦。蜜枇杷叶表面棕黄色,微显光泽,略带黏性,味微甜。

【质量标准】枇杷叶水分不得过13.0%,总灰分不得过9.0%,醇溶性浸出物不得少于18.0%,含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总量不得少于0.70%。

【炮制目的】枇杷叶味苦,性微寒。归肺经、胃经。具有清肺止咳,降逆止呕的功能。蜜制后能增强润肺止咳作用,多用于肺燥或肺阴不足,咳嗽痰稠等。

【应用选择】

2、制用(蜜制品)肺热咳嗽:常与煅石膏、炒杏仁麦冬阿胶等同用,具有清燥润肺作用,可用于燥邪伤肺或肺阴亏损,干咳无痰,咽喉干燥或痰中带血等,如清燥救肺汤(《法律》)。

【总结】枇杷叶从晋代开始有“拭去毛炙的方法。经历代发展,有蜜炙、枣汁炙和姜汁炙等方法,近年来各地的炮制规范中收载的大多是蜜制法,认为蜜制能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可治疗肺燥咳嗽。《中国药典》2010年版收载有生枇杷叶和蜜枇杷叶。

实验表明,枇杷叶的绒毛与叶的化学成分基本相同,绒毛中不含致咳或产生其他副作用的特异化学成分,叶中皂苷含量明显高于绒毛中的含量。古人所谓“去毛不净,射人肺,令咳不已”,是由于绒毛从呼吸道直接吸入刺激咽喉黏膜而引起咳嗽。枇杷叶在煎煮过程中,绒毛并不易脱落。因此,认为人汤剂只要加强过滤,可以不刷毛,若作细粉原料及入丸散时,则仍需刷净绒毛,以免直接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全国炮制规范》1988年版和《中国药典》2010年版皆要求除去绒毛。

另外,枇杷叶含有乌苏烷型三萜酸、倍半萜糖苷、挥发油类、有机酸类和黄酮类等多种成分,目前的研究只是对枇杷叶是否去除绒毛和去毛的方法进行了比较,那么枇杷叶经蜜炙、姜汁制、炒制等方法炮制后,对其所含成分有何影响?这些成分与其抗炎、降糖等药理作用有何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

 

标签:
枇杷叶枇杷叶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