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土鳖虫的炮制方法

2016-10-11 15:54:43    来源:网络转载

【药材来源】土鳖虫为鳖蠊科昆虫地鳖Eupolyphaga sinensis Walker或冀地鳖Steleophaga Plancyi(Boleny)的雌虫干燥体。野生或养殖。夏、秋二季捕捉,置沸水中烫死,晒干或烘干。

【现代炮制方法】

土鳖虫: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或筛去灰屑,干燥。

【饮片性状】本品呈扁平卵形,长1.3~3. 7cm,宽1.2~2.5cm;前端较窄,后端较宽,背部紫褐色或黑棕色,具光泽,有的边缘具淡黄褐色斑块及黑色小点;前胸背部发达,盖住头部;腹背部9节,呈覆瓦状排列;腹面红棕色,头部较小;胸部有足3对,具细毛和刺;腹部有环节;质松脆,易碎;气微臭,味微咸。炒土鳖虫颜色加深。

【质量标准】土鳖虫杂质不得过5.0%,水分不得过10.0%,总灰分不得过13.0%,酸不溶性灰分不得过5.0%,水浸出物不得少于22.0%。

【炮制目的】土鳖虫味咸,性寒;有小毒。归肝经。具有破血逐瘀,续筋接骨的功能。土鳖虫生用有腥臭味,不利于服用,外用可治跌打损伤,瘰疬等。

【临床应用】

生用

(1)跌打损伤:常与自然铜(煅)、骨碎补、当归红花乳香没药等同用,可治跌打损伤(《中药临床应用》)。亦可内服;如接骨紫金丹(《杂病源流犀烛》)。亦可单味研末外敷,或研末黄酒冲服。

(2)瘰疬:鲜土鳖虫,陈瓦花(煅存性),同捣烂,用膏药贴上,未溃即消,已溃即敛(《中医杂志》)。

【现代研究】土鳖虫含生物碱、氨基酸、蛋白质、有机酸、酚类、糖类、甾体、油脂、香豆素,和萜内酯等。所含丝氨酸蛋白酶,对人体血纤溶酶原的激活作用与尿激酶相似;总生物碱对家兔心脏呈负性作用。

 

标签:
土鳖虫土鳖虫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