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豹骨的炮制工艺研究

2016-09-26 16:10:21    来源:网络转载

豹骨为猫科动物豹Panthera pardus Linnaeus或雪豹Panthera uncia Schreber或云豹Neo felis nebulosa Griffith的骨骼。全年均可捕捉,捕获后,剥去皮肉,留下四脚爪上皮毛,再剔净残肉,阴干。

【炮制工艺】

1、豹骨:取原药材,用水浸泡,除去残余筋肉,洗净,阴干,锯段,砸碎。

2、砂炒豹骨:先将砂置锅内,用武火加热至灵活状态时,加入净豹骨段,拌炒至黄色,取出,筛去砂子,趁热倒人醋液中淬酥,取出晾干,捣碎。豹骨每100kg用醋25kg。

3、油制豹骨:取净豹骨段置油锅内,用文火加热,炸至酥脆,捞出沥去油。或取净豹骨,用麻油涂抹后,在无烟火上烤至黄酥。捣碎。

【饮片性状】

        豹骨呈不规则的碎块或小段,表面淡黄白色,断面类,白色。气微腥。砂炒豹骨深黄色,质酥脆,略有腥气。油制豹骨焦黄色,质较酥脆,气腥香。

【炮制目的】

        豹骨味辛,性温。归肝经、肾经。具有强筋骨,祛风湿,止痛的功能。

豹骨质地坚硬,有腥气,经砂炒、醋淬、油制后质变酥脆,便于粉碎和煎出有效成分。砂炒后醋淬,可增强止痛作用,并可除去腥气,便于服用。临床应用同虎骨。

【现代研究】

        豹骨含磷酸钙、碳酸钙、骨胶及蛋白质等。炮制后对其成分、药理均有一定的影响。

实验表明,豹骨油炸由于沸点的提高,不但使豹骨酥脆易粉碎,也能使脂溶性有效成分溶出率提高,使豹骨搜风定痛的功效增强。豹骨煎剂对大白鼠甲醛性及蛋清性“关节炎”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使患踝关节肿胀减轻,且消退较快。可使家兔毛细血管通透性降低。使大白鼠甲醛性“关节炎”引起的白细胞总数增加渐趋减少。

标签:
豹骨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