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益智的生用炮制方法

2016-09-22 16:36:22    来源:网络转载

        益智为姜科植物益智Atpiniaoxyphylla Miq.的干燥成熟果实。夏、秋间果实由绿变红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

益智的生用炮制方法

【炮制方法】

        取益智投入热砂中,用武火加热,炒至外壳鼓起并焦黄时取出,筛去砂,趁热碾破外壳,筛取种子。用时捣碎。

【应用选择】

(1)口涎自流:常与党参白术茯苓半夏陈皮怀山药等同用,能温脾益气以摄涎,用于脾气虚寒,不能摄涎,以致口涎自流者。

(2)腹痛吐泻:《世医得效方》单用本品浓煎饮下,治腹泻不止。<;局方》益智散则与干姜(炮)、青皮(去白)、川乌(炮,去皮脐)等同用,治伤寒阴盛,心腹痞满,呕吐泻痢,手足厥冷,及一切冷气奔冲,心胁脐腹胀满绞痛,有温中散寒以止吐泻的功效。亦可与理中汤同用,治中焦虚寒,吐泻腹痛,不思饮食等,有温中祛寒,补气益脾的作用。

总结:益智主要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桉油精、姜烯、姜醇等,实验证明,不同药用部位生品(益智、益智仁、益智壳)和不同炮制品(盐炙益智、盐炙益智仁、盐炙益智壳)挥发油的颜色、化学组分基本无变化,折光率、比重略有不同。不同炮制品挥发油含量与生品相比均有明显降低,这与炮制缓和性味的理论相符。不同药用部位益智生品、炮制品浸出物含量表明,盐炙益智和盐炙益智仁含量均比相应的生品含量高。若以挥发油作为有效成分,从挥发油的变化情况来看,益智可考虑带壳应用(壳占32.736%,仁占66.950%),可省工和充分利用药源。

 

标签:
益智益智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