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健康中国·中医养生工程”在政协大礼堂启动

2017-03-22 16:44:14    来源:华夏经纬网

“健康中国·中医养生工程”在政协大礼堂启动

三月的北京,春风拂面,春意盎然!

为了宣传健康中国战略,为了弘扬中医药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和养生保健中的作用,促进全民保健,2017年3月18日上午,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主办,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养生与营养保健分会、德圣集团承办的“健康中国·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在北京全国政协大礼堂隆重启动。

十年前,即2006年8月27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和德圣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启动了“健康进社区·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十年来,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在提高全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科学防治慢性疾病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促进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健康进社区·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更名为“健康中国·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本次大会,是在健康中国建设的新时期,中医养生保健工程的再启动、再发展、再提升!

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原部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长李建华将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教授,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原副主任闫青春教授,武警部队原政委徐寿增中将,武警后勤部原副政委高俊将军,解放军防化研究院原政委高文江将军,毛主席遗体保护专家、国家一级研究员、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王德文将军,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以及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领导保健医生、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周超凡教授;中央军委保健局原副局长张世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教授,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主任李明,清华大学生物工程与技术系原主任、中国癌症基金会鲜药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老科学与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鲍世铨教授,清华大学生物工程与技术系教授曾耀辉教授,清华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黄德胜教授,国家公共营养改善办公室秘书长王炜教授等全国老龄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中国中医科学院及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世界自然医学联合会、美国科学家协会、清华大学老科学与技术工作者协会等协会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医养生保健工程预防工程全国各工作部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大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司长、望京医院原院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教授主持了本次启动大会。

作为中医养生保健工程重要组织、策划者,作为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见证者,十年前即出席工程启动大会的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家喜教授、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室原主任程勇主任分别讲话,他们回顾、总结了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强调指出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有“五好”,即工作活动的理念好、工程的指导思想好、工程活动的模式好、工程的服务好,工程的产品好。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是一个真正为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好工程!

启动大会上,徐寿增中将、李建华将军、王德文将军、高俊将军、洪昭光教授、张明群教授、曾耀辉教授、黄德胜教授、王炜主任、陈珞珈会长、张家喜会长共同按动启动球,正式启动“健康中国·中医养生保健工程”!

中医养生保健工程的发起人之一、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讲话,他说,十年前,他和李深会长一起发起了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并参加了工程的启动大会。今天,看到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十年来取得的优秀业绩,他感到很高兴、很骄傲。今天,健康进社区·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更名为“健康中国·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是中医药发展新时期、健康中国建设新时期的新需要。他说:我们的国家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希望中国人民的健康也进入新常态。什么是今天健康的新常态?几句话,20岁养成好习惯,40岁指标都正常,60以前没有病,80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快快乐乐一辈子。这样让我们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还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还不用上医院去排队,何乐不为?怎样进入健康的新常态?就是要充分利用我们中医药文化的宝库,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上的特点和优势。

洪昭光教授还特意为工程题词:中医重气,西医善器;以气入器,天下无敌;中医重道,西医精术,道术融通,医学成功。

一直参与、支持、关心工程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的鮑世铨教授有感而发,他说:中医养生保健工程不但提供优质的健康产品,还在健康理念、方法、设施、条件、组织管理等各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受到了广大中老年朋友热烈的欢迎。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广大中老年朋友对于健康的渴求、获得健康之后的喜悦,以及对于工程的真挚感情。他们把工程当做自己的家,把从事健康工作的工作人员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恩人,所以我们每到一处都非常受感动。

周超凡教授讲话中在强调,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在活动中要积极宣传中医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形人一体的和谐观、以人为本的治疗观、防治结合的未病观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优秀的哲学思想,要大力宣传,进一步发扬光大。

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教授在讲话中说,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中医养生已经成为健康中国的一项重要内容。启动中医养生保健工程,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王德文将军在讲话中指出:要长寿,单纯靠自己锻炼身体不行,还得靠医药。中医中药能延长寿命!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在讲话中说,希望健康中国——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启动后,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要大力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充分利用健康大课堂、健康大巡讲等传统方式,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知识的普及。第二、深入开展中医药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活动,提升广大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的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第三,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医医疗服务、中医特色康复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多角度多层次满足群众的中医养生保健需求。第四、积极宣传、推广中医药健康产品,中医药健康产品,是维护健康的重要武器,要积极宣传,大力推广。第五、树立大健康的新理念,探索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满足群众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的综合需求。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原副主任闫青春主任讲话表示:国家把发掘中医药保护、发挥中医药在养生养老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医养生保健工程积极发挥中医药防治慢性病、治未病的优势,积极开展老年慢病的防治,对推进中医药与养老的融合发展,对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对实现“六老”,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央军委保健局原副局长张世学教授讲话中表示,将大力支持中医养生保健工程各项活动的开展,继续为中医药事业尽一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研究院原政委高文江将军在讲话中表示:十年前,工程第一期启动,我是参与者;十年来,我更是受益者。德圣集团很讲诚信、很讲服务、很讲孝心,他们的保健品,让我身体健康,所以说我更是受益者!

武警部队原政委、兰州军区副政委徐寿增将军讲话: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健康,很重视养生保健。如何才能健康?这就需要掌握科学的知识和方法,中医养生保健工程积极组织健康大巡讲、健康报告会,大力宣扬健康观念,普及健康方法,这样对提升老年人的养生保健素养和慢性病的防治素养,促进老年人的健康起到了及其重要的作用。

总后勤部卫生部原部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会长李建华将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与其说是中医养生保健工程的启动仪式,不如说它是一个弘扬中医药文化、践行健康中国战略、造福国民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相信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和中医养生保健工程组委会一定会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中医养生保健工程的深入开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中医养生行业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