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医大师朱南孙:养生心态最重要

2018-04-25 19:50:45    来源:中国中医

朱南孙今年已经97岁了,跟长女许传荃站在一起,朱南孙更像是女儿的姐姐,头发浓密、思维敏捷、谈话间眼中闪着光芒。问起养生秘诀,朱南孙笑着说“我没什么养生秘诀,就是心态好。”

养生关键在养心

“快乐的事情记住,不快乐的事情都忘掉”是朱南孙一直以来的“长寿箴言”。她认为养生关键在于养心,想得开、放得下,保持内心的平和。过喜伤心,过怒伤肝,忧伤脾,悲伤肺,惊恐伤肾,因此要保持正常的七情。

朱南孙一辈子都在研究女性健康。对于女性如何保养与养生,朱南孙坦言,女性每天保持好心情比昂贵的补品和保养品来得更有效。“总是多愁多虑,疾病就会跟着来,现在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比以前多,我看和现代人思虑多、压力大有关。”朱南孙不免产生一丝担忧。

对于皮肤暗淡、色斑暗沉的女性患者,朱南孙推荐她们在家自制一款“三豆饮”来调理。具体做法是:取绿豆、黑豆、赤小豆各20克,生甘草6克,煎汤代茶饮用,还可将豆子煮烂后单独挑出食用,有利水消肿之功用。

国医大师朱南孙:养生心态最重要

养生就要多动动

人无论到什么年纪都要想办法活动,动起来就能产生活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朱南孙最喜欢的一句话。年轻时,朱南孙喜欢打篮球、网球,会跳舞、吹口琴,演奏扬琴,还曾经在舞台上扮演铁镜公主,演唱《四郎探母》等传统剧目。如今,年过九旬的朱南孙仍坚持每周出诊,每次去医院出诊总要走楼梯到诊室。在节假日,朱南孙会跟家人一同出游,在线路的选择上,她通常会选择比较短的旅游线路,游玩一到两天就“打道回府”,既放松了身心,又不会影响到正常的饮食起居。

中医主张“动则生阳”,同时也提倡“动中取静”。闲暇时,朱南孙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下读书学习;喜欢跟年轻人交流学习,了解年轻人的思想观念与社会动态。她的学生说:“朱老的心态特别年轻,之前单位卡拉OK她也跟着大伙一起玩,有时她还童心未泯,偷偷玩电脑游戏,俄罗斯方块玩得很好呢。”

养生习惯要坚持

前段时间,一系列关注90后脱发的文章走红于各大社交媒体网络,一时间,脱发、生发成为热点话题。朱南孙虽然已经97岁,但是却有一头浓密、光泽的头发,她的秘诀就在于:每天坚持用手按摩梳理头皮。朱南孙说,每天早上起来,她都会坚持用手按摩梳理头皮以促进头部供血。

头部是五官和中枢神经之所在,头皮密布着许多穴位如百会穴、风池穴等,按摩这些穴位,能够通经活络,促进头部血液循环,长期坚持更能起到防治神经衰弱、头痛、失眠、预防脱发的作用。具体做法是,两手手指半弯曲,用5个手指的指尖由前向后梳挠头皮。先梳头皮中线附近,依次向左右两侧及耳朵上方头皮移动,大约移动两次便可将整个头皮挠一遍,可以重复做4~6遍。

除了按摩头皮,多年来朱南孙还坚持按摩后背。每天下班后和睡觉前,朱南孙都会让家人帮忙按摩后背,背部有三个重要的穴位心俞穴、肝俞穴、肾俞穴,朱南孙说:“按摩之后舒服,血脉都活了,经络也打通了。”

睡前泡脚也是朱南孙坚持多年的养生习惯。朱南孙说:“倘若白天劳累了,或者有什么心事,为不影响睡眠质量,我就在睡前泡脚,水温比平时高一些,泡上15~20分钟,让血压降下来。”朱南孙一直血压正常,体重也始终保持在52~53公斤,每天能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跟坚持睡前泡脚有着很大的关系。

朱南孙的这些养生习惯都很简单,但是要想通过这些习惯达到保健身体、养生养心的效果,就需要多年持续坚持,一旦坚持下来就能从中获得明显的收益。

药补不如食补

跟药补相比,朱南孙更倾向于食补。当归羊肉汤可以补气血,山药能够健脾。在日常诊疗中,朱南孙会推荐患者食用一些药膳来调理身体。如气血亏虚型的痛经患者可以食用韭菜炒鸡蛋、葱姜鸡鸭血汤、赤砂糖滚鸡蛋、韭菜炒猪肉丝等菜品来益气养血,温宫散寒止痛。气血虚弱型闭经的患者可以食用桂圆红枣汤、红糖生姜滚水潽鸡蛋、红枣木瓜猪肝汤、红煨鸽肉、当归红枣粥等菜品来益气养血。产后缺乳的患者可以试一试活鲫鱼虾米汤、金针炖肉、猪蹄金针米酒汤、海带佛手浆、酒酿滚蛋羹、鲫鱼汤等菜品。

多年来,朱南孙一直坚持饮食清淡,从来不吃油炸、油煎等容易上火的食品,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忌口。不过对于自己喜欢的食物,朱南孙也会做到克制自己不多吃。

标签:
中医养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