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代表呼吁给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多上几道“保险”

2017-03-10 17:26:25    来源:新华网

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双重影响,中药材的价格常坐“过山车”,直接影响贫困群众的稳定收益。“能给中药材上保险吗?”来自贫困地区的代表呼吁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范围,将中药材等脱贫产业也纳入保险范畴。

去年刚入秋,全国人大代表石寿芳的家乡甘肃省定西市就连遭大旱。“干旱30多天,挖出来的当归只有拇指粗,党参的产量减了至少一半。”石寿芳愁容满面。中药材种植是当地脱贫的主业,产业受影响,收入就波动,稳定脱贫就没了保障。石寿芳说,中药材市场价格也起伏不定,以党参为例,前年跟去年的价格比几乎相差一倍。

定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有“千年药乡”之称,2016年中药材种植面积150万亩,占甘肃省的40%。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说,定西十年九灾,低温霜冻、冰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发展种养业面临自然灾害和市场的双重风险,特别是中药材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阴湿区和贫困山区,种植户大多是贫困户,受种子种苗价格影响,中药材种植成本高、风险大,一旦发生自然灾害造成减产或市场价格下跌,农户将遭受严重损失。

中央财政已将定西市的玉米、马铃薯和冬小麦种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2014年开始,甘肃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在定西市开展中药材产值保险试点,累计试点31万亩。张令平、石寿芳等建议,能将中药材种植及肉牛肉羊养殖等贫困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纳入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实现贫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石寿芳还提出,继续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结算制,满足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又防止产生新的不公平。

 

标签:
中药材种植政策法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