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靠着种药材好日子就要来了”

2017-03-10 17:24:57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去年种了15亩桔梗,一斤卖1.7元,每垧地平均收入5万多元,靠着种植药材,好日子就要来了。” 近日,阿荣旗三岔河镇白桦泉村崔文海指着待出售的黄芩等中草药高兴得合不拢嘴。

眼前本是农民最清闲的时候,然而阿荣旗霍尔奇、三岔河、向阳峪等乡镇的中草药合作社却热闹非凡。社员们正在忙着捆扎中草药,说说笑笑气氛热烈;细听,他们时不时相互谈论收成情况,好一派忙碌的景象。

说起种植中草药,霍尔奇镇开森中草药合作社董事长王义辉指着院内堆积如山的药材说:“这是合作社收购社员的红花、黄芪、柴胡、白鲜皮、桔梗等药材,大多利用退耕地还林,发展林下中草药;‘五荒’地治理,开发中草药;挂画地、贫瘠地、弃耕地利用,开发中草药,向生态要效益。今年我们社员种植的黄芪亩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他一边说,一边弯腰捏起一撮草药衔在嘴边咂啜了一番。

霍尔奇开森中草药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合作社成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如今的316人,中草药种植面积也由400亩发展到几万亩。经过多年的打拼,董事长王义辉已与中药材打交道10余年,熟悉各种中药材的习性,并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多年来,他不但自己扩大种植中草药面积,还积极带动其他农民加入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拓宽了他们致富的门路。

阿荣旗在产业发展中针对不同乡镇的地域环境,采取“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模式,在条件适合的三岔河、霍尔奇、得力其尔等三个乡镇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在种植模式上,采用“林药间作、果药间作”的立体式种植模式,将退耕地和“五荒”地块流转给果药合作社经营,在药材地里套种果树和绿化风景树,同时发展林下养殖,种植山野菜和食用菌等。在发展模式上,各乡镇借助“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积极联系市级、旗级结对扶持贫困户,在金融贷款、销售渠道、品牌推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行“合作社+基地+加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从药材籽到育苗到种植的产、供、销一体化,产销一条龙服务。在销售方式上,合作社遵循服务于民、让利于民的宗旨,实行产业化的生产经营模式,统一购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并且承诺如果是合作社提供的种子,按指导的方法适时播种不出苗,由合作社出人出钱免费补种,给农民吃了“定心丸”,种植中草药使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积极性也空前高涨。

合作社还坚持把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和巩固市场有机结合。依托河北省安国市关东药材种子公司和黑龙江省鹤翔春中药饮片公司,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科技服务和经营销售链条,解决销售问题。

如今,中草药种植已成为阿荣旗农民增收致富新的增长点,全旗有15000余户村民参与了黄芩、桔梗、防风、赤芍、白鲜皮、苍术、玉竹等中草药种植,面积达12万余亩,这些药材出售后,年产值2.2亿元,助全旗农民人均纯增收612元。

截至目前,全旗共有果药专业合作社102家,各级示范社的带动,极大地推动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了合作社的组织优势、技术优势、装备优势和土地规模经营优势,有力促进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标签:
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