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立法护中药 8种岭南道地药材成首批保护对象

2017-03-06 09:58: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据统计,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药用植物资源达11180种,目前已收集了2000多种,属于中药材资源大省,但与建设中医药强省还存在差距,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种植规模小,药材质量差,生产不规范,品牌意识不强,管理职责不清,扶持力度不够等,极大制约了广东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

为了建设中医药强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公布的《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在2017年3月1日开始正式开始实施了。第一批保护的岭南中药材种类包括化橘红、广陈皮、阳春砂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八种药材。

该条例称,道地化橘红产地化州,道地广陈皮产地新会,道地阳春砂产地阳春,道地巴戟天产地德庆、高要,道地何首乌产地德庆等地,应当设立岭南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广藿香主产地湛江、肇庆,广佛手主产地肇庆,沉香主产地东莞、中山、茂名、惠州、揭阳等地,优先设立岭南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化橘红

化橘红

化橘红,即化州橘红,来源本品为芸香科植物化州柚或柚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前者习称“毛橘红”,后者习称 “光七爪”“光五爪”。夏季果实未成熟时采收,置沸水中略烫后,将果皮割成5或7瓣,除去果瓤及部分中果皮,压制成形,干燥。2006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化橘红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具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功效,常用于咳嗽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

广陈皮

广陈皮又称新会陈皮,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汉族传统名产。当地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早在宋代就已成为南北贸易的“广货”之一,行销全国和南洋、美洲等地区。味苦、辛,性温。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功能。用于胸脘胀满、嗳气呕吐、食欲不振、咳嗽痰多。

阳春砂

阳春砂,又名绿壳砂。是一种中药草药。春砂仁是广东省阳春市地道特产南药,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历来被视为“医林珍品”,在医药市场上享有盛誉,驰名中外。由于阳春是砂仁的地道产地,故有“阳春砂仁”之称。2004年3月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广东省阳春市“中国春砂仁之乡”的光荣称号。春砂仁主要作为药用原料,气香浓郁,味辛辣,具有健胃、旺气、消食之功效。

巴戟天

巴戟天又名“鸡肠薯”,为著名的“四大南药”之一,可补肾阳,强筋骨,袪风湿的功效。大家知道,历史上皇帝的寿命要比普通人短,究其原因可能是他们忙于政务,过渡操劳以及放纵的性生活所致。但是,清代乾隆皇帝寿命却很长,活了89岁。英国皇室甚至派大使到中国来探寻乾隆皇帝长寿的秘密,当英国大使问到乾隆皇帝长寿的秘诀时,御医们告诉他:“皇上日常所进补之养生补品中,其中就有一种叫巴戟天的中药”。

何首乌

广东德庆何首乌,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根细长,末端成肥大的块根,外表红褐色至暗褐色。《本草图经》:“何首乌,今在处有之。以广东德庆县者为胜。春生苗叶,叶相对如山芋而不光泽。其茎蔓延竹木墙壁间。结子有棱似荞麦而细小,才如粟大。秋冬取根,大者如拳,各有五棱瓣,似小甜瓜。”

广藿香

广藿香为唇形科植物广藿香干燥全草,又名藿香。别名土藿香。有芳香化浊、开胃止呕、发表解暑的功效。广蕾香是我国著名南药之一,原产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引入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已有千余年历史(自宋朝引种栽培)。陈仁山《药物出产辩》云:“藿香产广东,以番禺、河南宝岗、喃唔庄、石牌为好,肇庆六步为肇香,次之,琼州所产者为南香,更次。”然伴随时代发展,广藿香的最优产地——广州已经被开发,如今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将肇庆列为了广藿香的主产区。

广佛手

广佛手栽培历史悠久,为广东地道药材“十大广药”,广佛手不仅可沏茶、还可泡酒,具有健脾和胃、舒筋活血、理气化痰的功效,,因果实形似拳状或手指状,故名“佛手”,广东地区种植的佛手为“广佛手”。

沉香

自古以来,野生白木香树主要分布于我国的海南岛、广东省、广西省等南部地区,云南和台湾也有少量分布。但经过长期无保护意识的滥砍滥伐,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国内野生白木香树在除海南之外的其他地区已近乎绝迹。广东作为以前国产野生沉香的重要产地之一,如今已不可同日而语。土沉香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的树脂可制成名贵中药“沉香”。呈现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功效,常用于胸腹胀闷疼痛,胃寒呕吐呃逆,肾虚气逆喘急。

 

广东立法护中药材 8种岭南道地药材成首批保护对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