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合村:“药”到“贫”除

2017-02-23 14:37:14    来源:今日怀宁

在江镇镇新合村白术组余洼山头,10多名群众在翻耕好的梯形山地里播撒中药材蛇床子。

“这块山地有120亩,是村里从群众手上流转过来的,这是我们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的新路子,这些地也是我们致富的希望。在村里推广种植中药材,我们是经过多次考察论证的。不但土壤、气候要适合,而且还要有广阔的销售市场,现在播种,到4月份就可以成熟收割了。 ”新合村党支部书记何承龙说。

新合村是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60人。该村里林地多,耕地少,不适宜发展传统种植产业。但山高林多,气候适宜,是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天堂”。为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为此,该村把产业目标盯准了中药材种植。

2016年8月,村里从群众手中流转120亩山场,投资50万元,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让中药材种植贫困户吃下“定心丸”,村里专门带领村民代表到亳州市考察,经过考察亳州市中药材交易市场,了解到中药材销售市场广阔。在贫困户的见证下,村里又与洪林生态林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从种子到技术再到销售实现一条龙服务。

有了销路和技术保障,贫困户原来的顾虑被打消,参与种植中药材积极性更高了。经过多次召开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大会,征求贫困户意见,最终确定以发展中药材种植走合作帮扶模式,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享受的一万元小额贷款进社入股分红,形成“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村党支部书记何承龙算了一笔账:每亩地中药材蛇床子预计产量130到150公斤,每公斤30元,一亩产值达4000多元,120亩就是50多万元,而且一年可以种植两季,可实现当年投资、当年回收成本,当年收益。通过示范带动,目前新合村有3户贫困户自愿申请入股加入合作社,还有10多户正在申请小额贷款,准备入股加入合作社。“下一步,我们准备将中药材的种植面积扩大、品种增多,不仅要让村民脱贫,还要让村民依靠中药材致富。 ”何承龙说。

 

标签:
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