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毁正在中药上”,没有是耸人听闻

2017-02-04 16:53:55    来源:科技日报

“中医有梗概毁正在中药上”。6日,正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宣布会上,有记者便那1道法向国度卫糊口生活生委副主任、国度中医药经管局局长王国强求证,后者答复:“那句话确实没有是耸人听闻!”

正在医卫体系浸润近40年的“老中医药人”王国强为何道那句话?事实是甚么?启事启事安正在?怎样操持?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医药方面的专家、药企和栽种户。

“王国强局长道得很对。”3105年来1直正在中医药体系做科研、推行的中华中医药教会理事、中药药剂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田景振注意到了王国强的那番表述,“中医诊断的疗效,终极要经过配方中药施展感染,但现正在中药质量成便确实存正在,给人留下了‘结果变差’的印象。”

野生变家种,质量难以担保

“‘野生变家种’,是当前药材的栽种标的目标。”

正在田景振看来,追溯历史,中医配方药材绝大部分皆来自野生收罗,但跟着中药应用量增进,很多品种已接近干涸,“野生变家种”便应运而生。

“1方面,如石菖蒲、9节菖蒲、藁本等野生品种经过量年连气儿性采挖,资源已很少;另1方面,野生本钱也越来越大。例如采摘金银花,每人1天采摘20斤鲜花,可以提炼6斤药材。假如以每斤20元算,1天只能赚120元。但农民出去挨工,1天起码也能赚200元。”

正在宏济堂医药有限公司中药厂卖力人宋宪梓看来,比来几年“野生变家种”的品种占团体药材的比例没有大,以至远远惬心没有了需求。多量的更有价格的野生药材品种,特地是那些濒危野生药材,急待挽救性开辟。

“野生变家种”应需而生,但为甚么被市场诟病?田景振认为,近几年,药材涨价,如桔梗、37、黄连价格1度上涨到几百元,但那种涨价没有是需求推动,而有人为炒做思疑,“例如甲型H1N1流感迫且自,板蓝根滞销,但它实的防得住甲型H1N1流感吗?”没有管怎样,药材涨价,药厂因原料价高而吃亏,病院因饮片高价,患者吃没有起药而紧缩购进。农民自发栽种高价品种,招致供过于求卖没有出去。

大干快上,无序合做的结果,便是“萝卜快了没有洗泥”,家种药材的质量难以担保。

“成便没有正在于野生是没有是是变家种,而正在于栽种妙技,种苗等多种启事启事造约。”田景振道,“栽种很俭朴,种好其实没有任意。中药材从野生到范围化栽种,关系基础研讨必需跟上,很多庞大的妙技环节有待研讨。那也是我们中医药科研人必需面对的挑战。”

异地栽种,“李逵”屡屡遭受“李鬼”

道地药材,即结果地道实正在,其实坚韧。正在中医处方笺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药名前标有“川”“云”“广”等产地字样,它们莳植妙技、采收、加工有1定讲究,品格佳、疗效好。

但近几年,很多道地药材“李逵”屡屡遭受异地“李鬼”。

平邑县位于沂蒙山区西南部,泥土和气象资源优胜,是栽种金银花的幻念之地。

9间棚金银花专业合做社社员张兆春呈报科技日报记者,临沂栽种金银花已近300年,占领了世界8成的市场。2003年“非典”和“甲型H1N1流感”时代,金银花价格1起水长船高。他创造,海说神聊金银花“各处开花”,有的以至还挨起了“平邑金银花”的招牌。

“对中医药栽种和加工来道,门槛其实没有太高,那便意味着只要无益可图,道地药材即可以异地‘开花’。更闭头的是,异地栽种的药材,当然药效分歧很大,但表面上差没有多。那便给‘劣币’供给了遣散‘良币’的空间。”

田景振认为,“只要前提适宜,我们没有否决异地栽种,但1定要有规划,没有克没有及自发跟风。”他建议,药材做为1种迥殊商品,可以考试考试专营、专管的体式名堂来栽种。

GAP有尺度无配套,诚笃人吃了亏

中医诊病的基础挨次望、闻、问、切是战国时代济南名医扁鹊创造的,但比来他的故城——济南市马山镇却遭受了懊恼。

得益于山东中医药大教的妙技和齐球医药团体的财力撑持,马山镇竖立了中药材栽种科技示范园,并应用当代农业常识,科教尺度农业破耗的各个环节,直至成为中药材GAP栽种基地。(正在中药范围,GAP指代“中药材破耗质量经管尺度”)

但阿谁镇的懊恼是:中药材GAP栽种本钱高,而国度却并没有给以优良优价的政策,那也意味着本人会因为本钱高正在合做中处于倒运职位。

那1点,和中药挨了1辈子交道的北方中医药从业者李明焱感同身受:例如“浙8味”中的麦冬,浙江的品种只能3年1采,产量低,价格高,临床疗效好。但正在湖北、4川等地栽种的麦冬,产量高、价格低。浙江的麦冬结果最好,正在市场上却没有具有合做力,那直接招致浙江栽种麦冬的药农越来越少。

田景振认为,GAP栽种没有呼应的配套政策,优良没有克没有及优价,那招致当然1些中药公司建有中药材GAP破耗基地,但部分基地流于形式,采购的照样基地周边的药材。

“没有克没有及让中药材的质质变差,毁了中医药事迹。”只管中药材质量遭受质疑,田景振信任那是生长中的成便。

比来,他所正在的山东中医药大教“中医”和“中药”两个教科刚刚被归入国度1流教科,“5年内,每1个教科将获得1亿元撑持”;该校的中医专业群和中药专业群也获得山东省2000万的撑持。而应用那些帮忙,他们正正在山东省布局8个基地,试图点窜“GAP有尺度无配套,诚笃人吃亏的现实。”

“《中医药法》无望出台,将从轨造上增进那些成便的操持。”田景振道。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