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行业:《中医药法》正式落地,行业发展踏上快车道

2016-12-30 11:51:17    来源:华创证券

1.《中医药法》出台,为中医药行业的特色化发展道路奠定了法律基础。

《中医药法》从被列入立法规划到如今正式出台整整经历了8年的时间,选在医改即将步入深水区的这样一个关键时点进行颁布,彰显了国家有意将中医药产业作为未来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体系重要一环予以大力推动的明确态度,在法律基础的保障之下,中医药行业有望踏上特色化发展的快车道。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和独特的医疗卫生资源,中医药在民间拥有独特的发展土壤,但苦于长期以来并没有一部立足行业整体的法律法规出台,整个行业发展处于一种各自精彩、整体无序的状态;而《中医药法》的正式落地,首先从管理源头上正本清源,明确了主管机构和行业地位,然后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所有关键环节包括药材种植、中药制剂、中医师注册、中医诊所备案等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规定,既照顾了中医药行业本身的发展特点,也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发展进行了通盘考虑,为中医药行业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2.中医药将在我国逐步开展的“分级诊疗”医疗服务体系中承担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法》在中医师注册和中医诊所备案上针对行业发展特点提出了明确规定,有利于中医药行业在“分级诊疗”体系下的快速发展。其中,对于民间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确有专长的人员,经省级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并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以个人开业的方式或者在医疗机构内从事中医活动;同时,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这两项突破性的政策充分考虑了医疗安全风险和中医传承的特殊性,对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服务的普及,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壮大基层中医药服务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医药服务将在未来“分级诊疗”的医疗服务体系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3.中药产业链迎来规范化发展契机,行业重组将加速。

针对目前行业内中药材质量下滑、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等乱象,《中医药法》对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并有针对性地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规定医院制剂在保障安全、有效的基础上采用备案制,符合条件的名方制剂在申请注册时可以仅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的研究资料,并支持以中药制剂为基础研制中药新药。中药材是中医药行业的源头,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标准不明、监管不严等漏洞,对以此为基础的行业下游的发展造成了深远的影响,本次立法从源头出发设立监管标准,一方面将为行业未来整体健康有序的发展打好地基,另一方面也将一扫目前行业乱象,行业重组有望加速。同时,《中医药法》加大了对中医药传统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开发,并鼓励中医药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对那些恪守质量传统和积极创新的新老中药制造企业构成利好。

4.投资建议:

中医药产业是我国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改推进到深水区之际受负面影响较小的行业之一。《中医药法》的正式落地对行业未来健康有序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一系列管理细则的出台也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纵深式发展。我们一方面看好中药饮片规范化发展、后续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细则的出台以及传统中药老字号企业的产品和品牌优势,一方面也看好分级诊疗推动下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发展机会,建议积极关注天士力、康缘药业、佛慈制药和广誉远。

 

标签:
中医药法中药行业产业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