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传统医药:文登药材

2016-12-30 11:29:02    来源:文登网

传统医药:文登药材

农民挑选优质药材

传统医药:文登药材

农民搬运挑好的药材准备进行烘烤

传统医药:文登药材

查看药材烘烤程度

传统医药:文登药材

药材烘烤车间一角

文登药材于2008年9月28日被列为文登首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登是中国的药材之乡,药材众多,种药、制药文化相当悠久,生产加工工艺精到。早在公元6世纪,北魏贾思勰所著的《齐民要术》中就记载了地黄、红花、吴茱萸和栀子等20多种中药材的栽培、加工方法。

自古以来,文登中药材就被世人所称道,有“药花开满若霞绮,万国皆来市”之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被誉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库”。文登地处北温带,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无论是生产还是加工,都别具特色,风格独有。

生产上,选种纯,选址独到,种植时间精确,管理严格精细,施肥用料独特,防治病虫害所用药物环保无公害,种植生产的药材,药性保留充分,品质优良,为药材中的上品。

对于中药材的加工,清洁、去壳、蒸、煮、发汗、干燥、烘、晒……流程严谨。成品形体完整、色泽良好、香气浓郁,有效物质破坏少,药材质量得到了保证。文登中药材加工技艺,易操作,经济实惠,绿色环保,适合小规模家庭药材加工作业。

中药材生产加工技艺是文登药农在上千年的摸索中总结出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药材生产制作方法。千百年来代代传承。在机械化生产加工药材的今天,传统的生产加工技艺仍有它的生存土壤,足见传统技艺的独到优良性。

在古老种植加工技术上又研究出了新的种植加工技术,使药材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质量,都不同程度地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1960年后,我区从外地引进茯芩、黄芪、人参、怀牛膝等30多个品种,进行人工种植。

种植黄芩、茯芩、人参、怀牛膝的适应性很强,一般土壤都能种植,耐寒、耐旱,春、夏、秋均可播种,播种前将种子浸于温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候后将种子捞出,放在盘内,然后播种。选排水良好、渗水强的沙质土壤,施足底肥、翻耕细耙,做成宽畦,浇水3-5天后,用铁耙耧平畦面,按行距23-27厘米开1-2厘米深的沟,将种子撒入沟里,用大锄推一遍。再将畦面耧平耧细,6-7天出苗。

田间管理:出苗前保持士壤湿润,出苗后少浇水,多松土,促使根下扎,苗高6-7厘米按株距10-13厘来定苗。高17-20厘米进行追肥,亩施化肥10-15公斤,发酵饼肥25-40公斤。将要开花时需水量逐渐增多,可适当增加浇水次数。一般没有病虫害,如雨水过多,可注意排水。

收获加工:当年秋后或第二年秋后,地上茎叶枯萎时刨收。拌去泥土,去掉芦茎,晒干,捆成小把出售。一般当年亩产干品300公斤左右,鲜货900-1100公斤。

 

标签:
药材传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