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野生资源减少 家种皂角刺对市场影响如何?

2017-04-20 13:50:3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皂角刺为豆科植物的皂荚的干燥棘刺,目前市场多分为家种和野生品种,现野生品种主产于河南洛阳嵩县、伊川县、江苏、湖北、山东等省,目前家种品种多地开始发展种植,主要集散于河南、山东等。其虽然全年可采,但大量产新多在7-10月份之间。

野生资源减少 家种皂角刺对市场影响如何?

一、野生资源逐渐减少

以前皂角刺主要为野生品种,其用量不大,加之价格便宜,药农多不采收,植株多被砍伐,使得产新量不大,随着用量的逐年增加,后期价格开始不断呈上扬趋势,99年最高价11-12元,2000年最高价12-13元,2001年最高价13-15元,2002年最高价15-18元,2003年最高价22-24元,2004-2005年产新前最高价45-50元,到10年价格达到68元左右。

二、家种品种不断得到补充

由于各地野生资源不断减少,用量的不断增加,货源得不到补充,使得价格不断攀升,11年价格最高达到68元,12年价格达到120元,13年价格130元。这几年的价格不断上扬,刺激到药农种植积极性,产地药农开始培育,发展种苗往外销售,并加以种植,但由于此品种生长年限较长,一般得五年才有少量的刺,所以货源不能及时补充,价格继续上行,14年价格攀升到150元,虽然家种品种有少量货源应市,但量依然不大,15年价格继续150元坚挺运行,15年下半年随着大量产新,家种品种也随之增加,价格开始有所回落,到16年价格110元左右,17年90元左右。

三、用量也在不断增加

皂角刺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具有穿透肿毒、破坚消积、消肿排脓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疗乳腺炎、乳腺癌、前列腺炎、心脑血管病等中成药之中,用量不断增加。另外,皂角刺还治疗癃闭、外用治疗疥癣麻风等。

四、目前市场行情及产地情况

近期市场有商购货,货源走销平稳,行情平稳运行,现家种小刺售价30元,中个45-50元,大个统货70元上下;野生货80-90元,饮片120元左右。

河南省洛阳嵩县皂角刺近期货源走动尚可,行情多以稳为主,现产地家种中刺好货售价65-70元,大刺选货售价90元左右,小中刺40元上下,产区可供货源也不丰。

五、后市预测

以前的野生品种逐渐减少,货源得不到及时补充,使得价格不断呈上扬趋势,目前发展种植逐渐呈规模,但由于此品种种植年限较长,产新量虽然逐年增加,但有用量也不断增加的支撑,预计价格会慢慢有所回落,而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野生资源减少 家种皂角刺对市场影响如何?

 

标签:
皂角刺品种分析后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