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地黄种植减少,后市潜力无限

2019-01-29 18:08:0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因土壤肥力下降、单产和收益双双下降、库存庞大等因素,2018年山西、河南地黄产区种植面积减少,产新后,价格有所上浮,预计后市行情坚挺。

地黄种植减少,后市潜力无限

地黄,又叫生地,是河南四大怀药之一,主产于山西、河南、河北、安徽等地,以河南武涉县产的怀地黄与山西绛县产的地黄为主。地黄是每年的4月上旬至5月上旬种,采挖间隙长,10月上旬开始,可延续到第二年春天开冻再采,其种植周期短的优点是实现效益快,容易回笼资金,资金流动加快。

依照炮制方法不同可分为鲜地黄、生地黄与熟地黄。鲜地黄一般在秋季擦挖,除去芦头、须根和泥土;生地黄一般是把地黄烘焙至八成干;而熟地黄一般是用酒炮制而成的。

三者在中药材的使用上有明显的差距。在购买地黄的时候,要注意鉴别伪品,一般取地黄的边角料煮烂之后,加上黏性泥土一起煮制塑性而成的是伪品或者用锁阳来代替的也是伪品。

地黄种植减少,后市潜力无限

据调研表得知,2016-2018年散户种植鲜地黄的效益大约在3500-3800元之间,土地多为好地,此等收入算一般。

地黄,具有滋阴补肾、养血补血、凉血的功效。鲜地黄为清热凉血药;熟地黄则为家庭补益药必备,是各类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胶囊、九子地黄丸、干地黄丸等80余种中成药的必不可少的原料。据不完全统计,地黄年需求量有2.5-3万吨左右。

地黄种植减少,后市潜力无限

近几年,地黄需求低迷不振,重茬后地力不足。一方面造成货源消化不足,河南产地滞留库存丰厚;另一方面,也导致药农种植积极性严重受挫,地黄种植面积大幅减少,种植户数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

2016年:8-9月份雨水天气,11月份强降雨等天气造成单产产量下降,地黄单产量有所下降,亩产干货平均只有500公斤左右,产量在1.6万吨左右,创历史最低。

2017年:受天气干旱影响,产量在2万多吨。其中,山西地黄亩产鲜货达6000斤以上的面积占80%,鲜货处于丰收状态;河南焦作市孟州、三门峡市灵宝县前期干旱,后期雨涝,受此影响,单产下降,亩产鲜地黄约5000斤左右。

2018年:因多年连续种植土壤肥力下降,单产和收益双降,河南产区改种丹参、铁棍山药等经济效益更高的品种,山西产区改种丹参等药农看好的品种。2018年地黄种植总面积大缩减,河南焦作武陟县地黄11月份产新,部分地块的苗子有枯萎的情况,整体来说长势较好,山西产量也缩减,但较河南少,全国产量在2.5万吨左右。随着产新情况逐渐明朗,商家对其关注度增强,有下游企业按需采购,货源走动顺畅,持货商惜售,带动价格小幅上扬。

总之,2018年地黄种植面积减少,备受商家关注,地黄鲜货购销畅快,商家购货力度较大,带动产地行情小幅上涨,多数商家表示对其看好。

(撰稿人:刘超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地黄地黄种植地黄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