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部分籽仁类产新品种点评

2015-08-04 15:07:2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阳历8月,产新品种依旧是以籽仁、花草类品种为主,而市场权重占比较大的根茎类品种,还须要再等一两个月时间。因此,当前的市场,虽产新品种不少,但商家关注力度并不大,多数品种依旧以震荡走势为主。

从目前产新情况来看:今年天气总体正常,籽仁类品种大多数长势不错;而受经济下行,留守人员增多的背景下,工值对药材行情支撑作用有所减弱。

当前产新的籽仁类品种,大多属于野生资源,且产区分布较为广泛。采摘成本、收购价格是影响行情和产量的关键因素。2015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也必将影响行情的走势变化;同时,通过对多数产新品种的跟踪,寻找出共性,从而能为探寻市场进一步发展轨迹提供参考作用。

杏仁:主产在北方,产区分布相当广泛,有采集、加工习惯的省份也较多。杏仁产量大,但销量也大,属于药食两用的大宗品种。杏仁花期在春季,而此时北方又是多“倒春寒”时节,因此,杏仁的行情又多受天气影响而波动起伏。

杏仁的生产、初次加工在产地,而二次加工和销售又集中在市场加工户手中,做为常用大宗品种,杏仁的加工户既是生产者,也是销售者。此特性又决定了杏仁销售的专营性,导致外围商家很难介入。

杏仁产区广,资源调查不易;倒春寒来临时,往往是局部地区减产,而收购价格提高,又促使其它产区颗粒归仓,从而造成总量减幅不大。因此,杏仁历史上波动起伏虽频繁,但价格大起大落并不多,多数是窄幅震荡。

生产分散,加工销售又集中和专营,致使外围投资商家难以介入。因此,加工户在杏仁整个生产环节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丰产压价人为减少产量;减产提价提高产量,从而保证生产的供应。加工户薄利多销,靠规模和资源周转量来实现利润,经营的特性也必然导致行情的平稳。

2015年市场整体需求下降,销量明显不及往年,致使产新时不少专营商手中留有库存;同时销售的疲软,也极大打压商家的收购心态,实行订单式收购,从而对产新行情起到了压制作用;同时,2015年春季没有明显的倒春寒天气,杏仁总体长势不错,这为产新价降奠定基调。

杏仁采收不易,有人工成本,又有两次加工环节成本,在当前物价背景下,杏仁产新应该会有小降,但降幅不会过大。但随着产新开始,价格却从产新前的22-23元一步回调到18-19元,降幅和降速还是超出商家预期。丰产是降价的前提,但需求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导致工值支撑作用大幅减弱。短期看稳,下半年走势还得看实际需求,有小幅震荡可能。

桃仁:相对于杏仁来说,桃仁有习惯采集和加工的产区相对要集中的多,但同时销量也要少得多,以药用为主。杏仁、桃仁产区不少重合,因此,杏仁、桃仁的加工户也多是重合在一起。

杏仁和桃仁的花期相同、生产、加工模式相同、人员相同、经营思维也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产区和销量。桃仁产区集中,因此,如果倒春寒正是发生在此区域,对于桃仁产量来说将是致命的,因此,桃仁销量虽小,但历史上价格波动起伏要大的多。

桃仁集中产区资源较为丰富,人们可以有选择性采收,如青翘、核桃、花椒等等,那个价高,农民会优先选择价高、收益大品种。因此,桃仁的抗跌性要相对好一些,不仅看收购价格,还要看同期其它品种的收益比较。

2015年桃仁长势正常,同样面临销售下降的问题,专营商在谨慎观望。只是,桃仁本身的优势,导致虽然目前走销不快,但行情依旧平稳运行,大跌不易,上涨也难,行情在僵持中运行。

郁李仁:小品种,但却有大作为。近几年的高价位,让不少专营商获得额外利润,因此,通过自身努力,其身价有所提高,关注力度得以提升。

郁李仁产区主要集中在内蒙固阳县,其它甘肃、张家口虽有分布,但质量不佳,产量也不大。因此属于产地高度集中的品种。郁李仁产地无加工习惯,因此,加工重任最终又落到市场加工户身上,与杏仁、桃仁加工、销售模式相同。

郁李仁个头小,采收不易,工值占用成本较高;产地集中,一旦减产,对产量影响较大;唯一不足的是销量太小。郁李仁夏季不易保管,因此,市场上加工户多是存郁李核,随销售随加工。

2015年郁李仁产量正常,而同期价位是历史高位,农民采集积极性高,因此,产新开始,加工户为降低风险,多压价收购,行情从前期的70元回落到60元左右。郁李仁无库存,同时,随着社会生产力发展,行情要想回到前几年40-50元也不太可能。随着产新的深入,行情虽有震荡可能,但震幅将明显减弱。 其它品种:枳壳长势好,产量增价滑。酸枣仁、柏子仁长势正常,预期产量将增大。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杏仁行情杏仁价格桃仁走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