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中药材防风调查

2014-03-28 14:04:0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防风2013年年产7500—8000吨,较上年度略有增加,家种防风年消耗量约6000—6500吨,野生基本上每年采挖的货源都可以良好消耗,防风主要用途为饮片和主要中成药;2013年库存状况在650—750吨左右,今年新货上市后,库存仍会继续增加,行情仍会继续夯实,但受成本的影响,行情回落空间有限。

一、防风概况

防风别名铜芸、回云、回草、百枝、百种,防风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防风的根,有发汗解表、祛风除湿、解热镇痛、疏通经络滞气、镇静、抗炎、增加机体免疫能力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头疼无汗、偏头痛、风寒湿痹、关节疼痛、皮肤瘙痒、荨麻疹、目眩、项强骨节痛、四肢挛急、破伤风等症。防风高30-80cm,根粗壮,长圆柱形,有分枝,淡黄桂冠色,根斜上升,与主茎近等长,有细棱。基生叶丛生,有扁长的叶柄,基部有宽叶鞘,稍抱茎;叶片卵形或长圆形,长14-35cm,宽6-8(-18)cm,二至三回羽状分裂,第一回裂片卵形或长圆形,有柄,长5-8cm,第二回裂片下部具短柄,末回裂片狭楔形,长2.5-5cm,宽1-2.5cm;顶生叶间化,有宽叶鞘。复伞形花序多数,生于茎和分枝顶端,顶生花序梗长2-5cm,伞辐5-7,长3-5cm,无毛,无总苞片;小伞形花序有死4-10,小总苞片4-6,线形或披针形,长约3mm;萼齿三角状卵形;花瓣倒卵形,白色,长约1.5mm,无毛,先端微凹,具内折小舌片。双悬果狭圆形或椭圆形,长4-5mm,宽2-3mm,幼时有疣状突起,成熟时渐平滑;每棱槽内有油管1,合生面有油管2。花期8-9月,果期9-10月。

资源分布:野生防风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陕西、甘肃、宁夏、山东等地,家种防风的主要产区分部在安国、行唐、牛营子,因前几年防风持续高价,山西、山东、河南、甘肃的部分地区也开始有部分地区种植,但供应量不大。

防风根呈长圆锥形或长圆柱形,下部渐细,有的略弯曲,长15-30cm,直径0. 5-2cm。表面灰棕色,粗糙,有纵皱纹、多数横长皮孔及点状突起的细根痕。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有的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有的环纹上残存棕褐色毛状叶基。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浅棕色,有裂隙,散生黄棕色油点,木部浅黄色。气特异,味微甘。以条粗壮、断面皮部色浅棕、木部色浅黄者为佳。

二、防风种植情况

目前野生防风资源已经明显减少,今年的野生防风供应量在300—320吨左右,市场供应的防风主要以家种防风为主,野生防风已经不能代表市场防风的主导价格。

防风在行唐有将近几十年种植历史,目前已经成为防风的主要产区之一,主要的种植村分布在岳霍口村、东留营、西留营及周边几个村落,河套地区也有种植。行唐地区受去年产新防风价格回调的影响,外围种植防风的农户略有减少,但行唐的传统种植防风村的种植面积仍与上一年持平,粗略估计行唐地区的种植面积在7000—8000亩。行唐受天气的影响,前期有部分地块出现死苗,面积大概在200—250亩,预计行唐地区的剩余在地面积为7000—7800亩。

牛营子地区:防风的种植面积基本上与上一年持平,因前期的干旱,部分地块的防风出苗情况不理想,药农毁种牛膝,粗略估计牛营子地区的种植面积在5000—6000亩。

安国地区也有多年的种植历史,今年的种植面积基本上与上一年持平,种植面积在6000—7000亩,因受天气的影响,本地区的防风的产量可能会有所减少。

其次甘肃和河南禹州部分地区也有防风种植,甘肃地区以籽播为主,河南地区以秧播为主,因为产量不大,对市场行情影响不明显。

三、防风产新情况

行唐防风在当地主要以秧播为主,亩产350—400公斤,产量相对较高,已经形成习惯种植的品种。防风今年本地减产,预计产量在2500—2900吨左右。

防风在安国也有多年的种植历史,安国的防风分秧播和籽播两种,秧播的产量相对较高一点,产量在250—300公斤,籽播的防风产量相对较低,产量在200—250公斤,因为这几年防风价格合理,周边县市也开始有防风种植,总体来讲安国地区的产量在2000—2500吨。

牛营子的防风种植多以籽播为主,亩产量在300—400公斤,今年牛营子地区种植面积基本与去年持平,总产量在2000—2300吨左右。其次甘肃和河南禹州也有种植,产量在500—700吨。

通过以上各产区情况,总结防风今年的总产量在7500—8000吨。

四、家种防风的成本和收益

家种防风以今年的种植情况来看:如果籽播需要籽种3斤半,花费130—150元,秧播用秧苗200—250斤,投资在600—650元,深耕200元,化肥400元,采收200元,打药化肥50—80元,还有其他的花费,籽播大概一亩地投资1000元左右,籽播防风一亩地投资在1300元—1400元。籽播防风200—250公斤,按目前价格来看,收益2600—2800元,秧子250—300公斤,按目前价格来看,收益在2800—3200元,去除投资费用,药农的纯收益在1600—1800元。今年受天气的影响,防风的产量普遍偏低,安国地区减产20%—30%,其他地区也有不同程度减产,药农的收益基本与种植农作物持平,减产严重的农户,收益甚至不如种植农作物的收入。

五、防风的库存情况

行唐地区的防风多数已经实际消耗,目前产地库存量已经不大,库存在150—200吨。安国地区因临近市场,销售情况要好于行唐和赤峰地区,库存在100—150吨。牛营子地区库存量一般,存库在200—250吨左右。经营户手中库存量不大,多数已经实际销售,总的估计防风的存库在650—750吨左右。

六、防风行情分析

野生防风价格受资源和采挖公费不断增加的影响,价格一直在稳步上涨。

家种防风的价格可分为两个周期。

防风调查

第一周期:防风从家种成功并有货源大量供应市场开始,价格从1990—2002年价格一直平稳上升,从最初的3元上涨至4.5元左右,2003年在非典的刺激下,防风价格暴涨,创下了历史最高价25元,最后在政策的影响和扩种的双重压力下, 2004—2005年行情一直稳步回调,2005年创下回落后的最低价6元。2005年防风行情不理想,药农种植积极性减弱,2006—2007年随着库存的消耗,行情稳步上涨,2007年产新行情最高上涨至13元。随后2007年防风产新,行情再次出现震荡。

第二周期:2008年防风行情平稳一年,2009—2011年在市场环境和需求增加的利好因素下,防风一直稳步上涨,从2009年初的8元,一路上涨至2011的历史最高价38—40元。从2010年开始药农的收益相当可观,种植面积急速增加,防风从2011年防风产新后开始回调,受高价的影响,从2011年至今年,药农的种植面积都相当可观,从2011—2013年防风行情稳步回调,目前秧播防风价格在11元左右。

七、总结与展望 野生防风受资源逐渐减少的,高价位仍会继续维持,家种防风已经完成了从野生品种到家种品种的过渡,成为市场供应的主力军。家种防风经历前几年的高价,种植面积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并逐步辐射到周边的新产区,防风从原来的供不应求,逐步发展至现在的略有库存剩余,今年防风新货大量上市,总产量在7500—8000吨,防风库存会进一步增加。目前防风种植人工投入成本的增加,药农抵抗中药材落价的风险增加,防风产新之际可能会有小幅回调,但幅度不会太明显,在工费和投资都在不断上涨的今天,药农对种植中药材的收益的要求也不断增加,现在部分药农认为防风收益不理想,药农自己存储防风,等待行情好的时候再卖,所以本人认为防风的行情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行情进入夯实阶段。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防风品种分析药材信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