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高良姜即将再现辉煌

2014-03-24 16:28:4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高良姜(小良姜)为姜科植物高良姜的根茎,外形呈圆柱状,多弯曲,有分枝,长4-9厘米,直径1-1.5厘米。表面棕红色或暗褐色,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灰棕色或红棕色,气香味辛辣。以分枝少,色红棕,香气浓味辣者为佳。每年4-8月分株繁殖即从母株旁挖取带嫩芽的根茎移栽,次年4-9月开花,栽培4-6年后的5-11月采收,生姜晒干或低温干涸即为良姜,主要分布在广东的徐闻县,产量约占95%以上,周边及德庆、海南也有零星分布。其药用价值很高,多用于香料,深受居民喜爱。

一、高良姜的历史

2000年高良姜在大户及人气的推动下,产新后市价升至15元,短暂的高价过后市价逐渐回落至12元,连年产大于销,库存逐年积压,市场走动不畅。2009年产新烂市,市价滑至5元低谷,造成种植面积大量萎缩,2010年由于通货膨胀,在农副产品普涨的情况下,产新后良姜市价升至10元,2011年人气旺盛,产新后市价升至15元高价,后由于消化不畅,市价又逐步回落,2012-2013年市价又滑至11.5-10元,价格低,造成农民种植面积大量缩减,由于低价位,国外订单增多,造成近两年出口量增加,近两年出口量达到1500吨。

观小良姜的历史具有以下三点规律:

其一,小良姜的周期为九年,2009年低价,2017-2018年将迎来高价;

其二,2009年低价,四年后2013产量最低,2011年价高,2015年产量最高;

其三,2009年价最低,种植面积减小,库存量最大,伴随着市价的回升,库存量逐年减小。

二、高良姜的种植成本,种植规模及产量

高良姜种植3-4年采挖,每亩产干货800-1000公斤,去年每公斤9元,每亩毛收入7200-9000元。农民种植小良姜3-4年,大概支出:包地1800元,姜种700元,肥料600元,施肥除草人工600元,后期采挖,加工晾晒2500元,合计6200元。余1000元,每年每亩收入330元,比种香蕉,菠萝的收入要差得多。所以近两年产地的种植面积大量萎缩,以前徐闻到海安路两边到处是姜地,以往产新时节,看到大量小贩穿街走巷贩卖姜的身影。去年海安路边的姜地不见了,产地良姜大面积减少了,从事收购的小贩大部分改行了。所以说高良姜9元就是农本价。近两年高良姜价低,农民种植面积不大,产量同样也不大,2013年高良姜产量是近几年最小一年,大概有3000吨左右,今年是2010种下的姜苗,产量比去年略大,大概在4000吨左右。

三、高良姜的销量

高良姜具有温中散寒,理气止痛,等功效,属药食两用品种。特别在调料销量远大于药用,比较知名调料厂有: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白象集团食品有限公司等。餐饮用料主要有火锅,饭店,卤水调料等。每年还一部分出口到中东国家用做香料,如印度制作成印度香,用量巨大。据专营商统计,全国销量达到6000-7000多吨,以后还有上升趋势。

四、高良姜库存量

2011年据专营商统计,全国库存量达到15000-16000吨,分别是产地4000吨,玉林5000吨,安国3000吨,全国其他市场和厂家3000-4000吨。随着近两年高良姜产量减小,每年都要消化一部分库存,大概要消化3000吨库存,所以说现在高良姜全国的库存在一万吨左右。

五、后市分析

高良姜近几年产不足销,每年大概消化3000多吨库存。现市价不高,产地种植面积仍然不大,三年后产量仍然不大,库存将销空,届时产量将满足不了需求,市价将再现辉煌。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