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1月月评:疫情品行情回调,节后行情有待观察

2023-02-01 14:42:4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3年1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报于1821.4点,环比(12月)上涨了3.39%;比上年同期(1727.13点)上涨5.46%;环同比双增,其中环比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同比增速提高2.32个百分点,收市和开市期间,交易量下滑,但信心稳固。

疫情感染人数12月下旬达到峰值、金银花、广藿香、贯众、板蓝根回调;峰后,天然牛黄短时暴增,清热解表类和抗原的需求日益减少,批量转小,而止咳祛痰、增强免疫、滋补类走量逐渐上升。春节假期已过半,国内外鲜有变异反弹,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疫情。

粮食价格虽坚挺,消费终端疲态已现,目前药材整体市场处于高位,相对于农产品市场利润,中药材种植吸引力增强,籽种市场预期较为火爆,部分品种将进入回调周期。欧美经济增速退坡,外债扩张受限,消费力下滑,随着东北、中亚、东南亚、港澳等关口日通关便利,资本涌入人民币升值,进口和国际调料资源药材或将有变。

消费方面,居民交流、商务、旅游、餐饮活动增多,国内经济复苏现象增多,春节出游大增,各渠道各资讯平台都在投放信心,消费刺激、金融护航,宽松的消费融资渠道,给市场顾虑以定心丸,新冠在线下和心理上影响越来越远,药食类有望有变化。

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1月4日国家药监局推出9个方面35项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具体措施,从上游到下游,从国内监管机制到国际合作,纵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科学监管体系建设。

随着经过两年多大幅连续上升,多数品种已高居在上,无明确题材下,介入的积极性和资金难度越来越大,投资性选择越来越有限;对于跃跃欲试的药农们生产积极性、籽种的交流情况,吸引商家的关注,据气象机构称,今年冬季降雨量偏少,气温偏低,起伏较常偏大,或将影响草类萌发。大豆等将继续扩种,种植成本支撑。

春节近半,部分药商在补单中过节,亳州等市场外围提前人头攒动,人气凑足,对于今年的行情,国内对于行业关注度较高,多数商家表示继续乐观积极,未见大范变现情况,心态基本正常,“本轮感染基本结束”二次感染强度预期看弱,疫情相关品种需求强度有望看平,控制库存较为重要,切勿惜售。

1月31日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50.1%进入扩张景气区间,其中订单指数反弹力度较生产指数大,而医药制造,运输,货币金融服务恢复最为明显,比去年反差下的“春节报复性消费”启了个好头,希望社会秩序保持稳定和产业链安全。节后是否能保持供需两旺,消费刺激连续性尤为重要,又要防止物价过快上涨,才能在收入积累下继续保持。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