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锦屏县平略镇:“钩”出致富路 “藤”飞新希望

2021-04-08 10:10:41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锦屏县平略镇大小村寨,一眼望去,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将新买来的钩藤苗移栽下地,或正忙着给上一年种植的钩藤除草施肥。

“这个是两年苗,你拿五捆,一共585元,大家都发财!”在平略集镇售卖钩藤苗的高朗村龙大伯正一边把成功售卖的钩藤苗递给前来购苗的群众,一边喜笑颜开接过今年赚来的“第一桶金”。

平略镇作为一个移民乡镇,大部分村寨地处清水江沿河两岸,山多地少,土地零散,难以形成集中连片的产业。近年来,该镇充分利用当地生态气候资源,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路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化山为园,变荒为宝,将过去只能在秋冬农闲时节上山采摘野生金钩藤补贴家用的小打小闹,转变为大力发展钩藤种植中药材产业,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这几年通过探索,我们充分认识到党支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引领作用,在发展钩藤种植产业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按‘3511’利益联结模式分红,即入股股份按‘3’,劳动股份按‘5’,合作社按‘1’,村集体按‘1’的分红模式,把钩藤种植产业发展壮大。2020年,我村实现了钩藤总产值2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余元。”高朗村支书彭先波介绍说。

“钩藤好种植,容易管理,市价也比较好卖,特别适合我们上年纪的人种植,去年我家种植钩藤收入差不多6000元,今年准备继续把规模扩大。”该镇八洋村69岁的脱贫户吴运光面带笑容说道。

2013年来,平略镇摒弃传统种植,充分利用外出务工农户的闲置田地和田边地角的空闲地,由党支部带头,让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致富能手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小小金钩藤、带动产业大发展、铺就脱贫致富路”的特色产业种植热潮。

截至目前,全镇种植钩藤达1.1万亩,可采收6500余亩,平均每亩收入2500余元,每年产值约1600多万元,年均户增收6000余元。2021年,平略镇计划完成钩藤种植面积达1.2万亩,实现可采摘面积达7000亩,通过党支部引领,进一步培育中药材市场主体,带动在家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标签:
钩藤钩藤种植锦屏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