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太子参标准研究》出版 助力太子参产业转型升级

2021-04-06 11:40:21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太子参标准研究》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我国第一部以单品种方式收录的中药材生产全过程标准及研制方法的书籍,对太子参产业走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现代化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太子参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标准,也为其它中药材标准的研制提供重要参考。

《太子参标准研究》出版 助力太子参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太子参标准研究》是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资源研究院主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贵阳综合试验站站长周涛教授带领团队通过10余年的系统调查、研究、整理的成果。该书收录了太子参品种选育技术规范、太子参种子质量标准及检验规程、太子参种根质量标准、太子参种根繁育技术规范、太子参种植技术规范、太子参药材采收及产地加工技术规范、太子参快速PCR鉴定标准、太子参商品规格等级标准、太子参药材包装及仓储技术规范9项标准及其研制过程,弥补了目前太子参产业规范不统一、不完整的问题。

《太子参标准研究》出版 助力太子参产业转型升级

周涛和团队成员调研太子参长势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进中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太子参是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重点支持品种之一,2020年,我省太子参的种植面积已达32.54万亩、产量10.36万吨、产值23.33亿元,贵州太子参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太子参产业全流程标准的制定已刻不容缓。”周涛教授表示,“《太子参标准研究》的出版不仅为药农、药企的生产提供技术标准,也为推动贵州省太子参生产全过程追溯体系建立及‘定制药园’建设提供支撑,为贵州太子参‘不仅产量大,而且品质好’的目标打下基础。”

《太子参标准研究》出版 助力太子参产业转型升级

肖承鸿为一线人员做培训

据悉,周涛教授带领团队致力于贵州省大宗药材太子参、天麻等品种的标准研制及技术宣传工作。围绕各品种的生产实际和实验研究,研制了太子参、天麻、白及等技术规范和等级标准,获得《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太子参》(SB/T 11174.2-2016,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等行业或团体标准20余项。此外,周涛教授团队还开展技术指导和标准培训100多次,开展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培训3000余人次,让研究成果走进一线,为贵州的中药材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太子参技术标准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