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型秦腔《李时珍传奇》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2020-08-26 10:01:07    来源:陇西县人民政府官网

8月23日,大型秦腔《李时珍传奇》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彦吉出席研讨会。

172  

大型秦腔《李时珍传奇》由陇西县委、县政府支持创作,由安徽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王长安负责编剧。剧中,李时珍悖父命离家出走来到陇西,在中华古药乡如鱼得水,大开眼界,丰富本草,他以一技之长为百姓驱疫治病,共克时艰,渐次融入他乡,其人生也愈发辉煌。他的游历,完成了一次古代中国南北文化的交流融合,揭示出“有梦的人生更精彩”的时代性主题。此剧将李时珍离家出走的时间前移20余年,把原本只为一项事业而进行的游历变成一场人生之旅和生命追问,并结合西北民俗风情、文化气质,展示人与环境的双向造就,使全剧清新时尚,更接近当下审美需求。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和全省的知名戏曲工作者就进一步修改完善剧本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月芳说,定西是文化大市,定西人民热爱秦腔,秦腔的土壤在定西十分成熟。如何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地域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变换成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手段,全力打造陇中文化大市,秦腔《李时珍传奇》便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国元素进行世界表达,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开展艺术创作。要在剧本内容上再精心打磨,在文化内涵上再提高、情节冲突上再优化、文字表述上再斟酌、人物塑造上再加强,真正将该剧打造成既叫好又叫座的经典剧。

173

陈彦吉说,李时珍是中华民族的伟人,也是中国的文化遗产,因此编剧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站在世界的眼光来创作剧本,优化剧本内容。甘肃是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区,陇西是示范核心区,要在充分融合陇西中医药文化和李氏文化的同时,准确把握中医药文化的主基调,通过该剧大力宣传好“陇药甘方”,进而擦亮“中国药都”和“李氏故里”这两张名片。要突出剧本主题,进一步体现出现实性、人民性、历史性和科学性,充分体现出李时珍的“道”和“德”,表达他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对人民群众“大爱无疆”的胸怀。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调研员陈锦主持研讨会。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包翠霞出席研讨会。

 

标签:
李时珍中医药兰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